【職場生存術】朋友與過客

文/鍾玲芸 |2018.10.11
3719觀看次
字級

文/鍾玲芸

「這個公司、這些人,真是夠了!」每回聚餐,朋友M總抱怨著工作與同事,我默默聽著,想要勸,卻有著力不從心的無奈。曾經,我也有過這樣的糾結,每天被辦公室的負面情緒綁架。

從大學畢業踏入社會,在職場也打滾了近二十年,雖然不曾轉換過領域,倒也待過幾家不同公司,見識過辦公室各式各樣的「眉眉角角」,當然,也結交了不少好朋友。

回首職場路,年輕時的自己,看重同事情誼勝過升遷發展,多少次掏心掏肺過後,才終於接受了「人在情在,人走茶涼」的職場現實。

來來去去的職場夥伴們,離職後,大部分都是從無話不談變成無話可談,以前臉書上總是熱絡回應貼文的,也都不再來按讚。真正能在離職後繼續聯絡、分享心事的,其實少之又少。

漸漸地我明白了,所謂「君子之交淡如水」,合得來,能一起扶持走過低谷的,自然能夠情誼常久;反之,則是相互尊重,保持安全距離,無須投入太多,自然也就不會受傷太深。

職場上,同事是一時的,朋友卻是一輩子的;短暫交會的只是過客,長久交心的才是朋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