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內〈草地上的午餐〉下月登台

 |2018.10.09
3264觀看次
字級
法國藝術大師莫內年輕時的畫作真跡〈草地上的午餐〉將在故宮展出首次登台。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法國藝術大師莫內年輕時的畫作真跡〈草地上的午餐〉,十一月十七日將在故宮「悠遊風景繪畫──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首次登台。這項特展展出包括莫內、雷諾瓦、盧梭在內的四十八位名家畫作。

普希金博物館位於俄羅斯莫斯科,以集結法國瑰寶畫作而聞名。該展網羅十七世紀到二十世紀的風景名畫,共計六十五件作品,並聚焦在十九世紀印象派至後印象派的重要畫家傑作。

展覽中以首次來台的莫內〈草地上的午餐〉為最大亮點。莫內這幅作品是受馬內的同名畫作啟發,不過最終完成作品因為過於巨大而損壞,剩餘部分為兩幅,現存奧塞博物館,普希金博物館所收藏的這幅尺寸較小的習作,讓人們得以一窺全貌。

〈草地上的午餐〉悠閒的初秋時分,一群人相約在丹楓白露林下享受愜意時光,一邊享用午餐、一邊輕聲談笑,充分顯現歐洲十九世紀盛行的野餐風氣。

這幅畫作同時也藏著莫內的熱烈情感,當時莫內正和妻子卡蜜兒陷入熱戀,因此一直到一八七九年卡蜜兒因病過世為止,幾乎每一幅畫中都會有她的身影,〈草地〉畫中左方第一位側身的女子就是卡蜜兒。

民眾還能在右邊的樹幹上,看到莫內描繪出俏皮的「一箭穿心」圖樣,顯現他對妻子的愛戀。

特展將於十一月十七日展至明年二月十七日在故宮博物院北院圖書文獻大樓一樓特展室展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