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l建築 打造健康工作環境

編譯/潘楠慕 |2018.10.07
1756觀看次
字級

編譯/潘楠慕

開發商和建築師多年來持續努力,希望建造對地球環境友善的建築物。如今這個趨勢加入的新觀點,就是建築對於工作者的影響。

研究顯示,健康的員工工作效率更高。哈佛大學研究表明,空氣品質改善,可大幅提升心理認知能力。為了正確評估建築物對人類的影響,地產及科技公司迪洛斯(Delos)發表了「Well建築標準」(Well Building Standard),可顯示周遭環境如何影響人體健康。

迪洛斯的新總部辦公空間占地近兩萬平方英尺(約合一千七百六十五平方公尺)能容納七十名員工,是Well建築標準的基準。透過大量的感應器,室內溫度、溼度及其他潔淨及舒適度的測定數值會顯示在電子螢幕上。

這座辦公室的空氣經過三層過濾,並將充滿二氧化碳的空氣吸走。爬滿牆壁和隔牆的植物,也有助於清潔空氣,同時還能滿足人類與大自然親近的需求。此外,迪洛斯公司大量採用站立式辦公桌,並鼓勵員工上下走動,而非乘坐電梯,有助健身。

迪洛斯支持的公益企業國際WELL建築研究院(International Well Building Institute),制定了「Well建築標準」,共分七大類,旨在提升人員的健康。迪洛斯執行長夏拉(Paul Scialla)表示,這七大種類包括營養、空氣、舒適度、健身、光、精神和水,並由第三方認證。

夏拉指出,工作場合的設計可以引導人們改變的行為,例如把樓梯的位置設計在辦公空間中央。依循「Well建築標準」,就是以促進健康為設計宗旨。

除了上述指標,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開發出的Fitwel標準,也是為了保健和健康制定的標準。

Fitwel主要基於公共衛生數據制定,並和非營利組織「積極設計中心」(Center for Active Design)合作,進行管理和更廣泛的應用。Fitwel是由使用者自行列舉的線上清單和評分系統,建築的所有者或管理者輸入相關資訊後,系統會提供評分和待辦事項清單,以改善辦公環境。

「積極設計中心」的總裁暨執行長法蘭克(Joanna Frank)指出:「Fitwel可以在一棟單獨的建築中使用,但我們正在考慮轉向大規模市場,希望可以支援大量用戶。」

「Well建築標準」和Fitwel標準,都能改善員工健康,從而提高生產率,包括降低醫療保健成本、缺席率以及提高營收。

美國室內設計師協會(The American Society of Interior Designers)表示,該協會兩年前遷入通過Well認證的華盛頓總部後,生產率提高了百分之十六。執行長費瑟(Randy W. Fiser)說,協會花費兩百萬美元採購辦公空間設備,發現員工參與度提高,缺席率降低。儘管初期的投資極高,但光是在第一年,生產力提高和能源成本的節約,就為協會增加將近七十萬美元的利潤。

與客戶共同參與這些計畫的建築師和設計師則表示,許多企業正試圖打造健康辦公環境,藉此提高對員工的吸引力。

伯金斯威爾建築設計事務所(Perkins & Will)的建築師兼永續設計總監麥克艾沃伊(Paula McEvoy)說:「許多人對工作的要求,除了薪資還有理念,一旦無法滿足,優秀員工可能離開。現在人的健康意識不斷提升,除了飲食、居家生活,工作環境的健康也日益受到重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