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欣見韓國瑜提出正確挽救鄉土語言的方法

莊淇銘 |2018.10.05
7249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莊淇銘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授

聯合國科教文組織指出,全球目前約有七千種語言。然而,平均每個月就會有兩種語言消失。十多年前,教育部請我到鄉土語言研討會跟鄉土語言種子教師講課,我就跟鄉土語言種子教師說,繼續這種沒有效率的鄉土語言教學法,未來,鄉土語言就會滅絕。最近,有當年的鄉土語言教師跟我說,沒錯,鄉土語言正在滅絕中。

我常到各級學校演講。到小學演講看到學校貼了很多鄉土語言的文句,如「神仙打鼓有時錯,腳步踏錯誰人無」。我跟校長說,貼這些沒用。我請校長想想,小時候我們有沒有鄉土語言課程?校長說:沒有啊!沒有鄉土語言課程,沒有音標,沒有課本,沒有鄉土語言教師。我再說:不止如此,在學校還不能講鄉土語言,會被罰錢,掛牌子。在沒有課程,沒有老師,學校環境中不能講鄉土語言的惡劣條件下,我們會不會講鄉土語言?會,不但會,講得很不錯。反觀,現在呢?小孩子到學校有課程,有老師,學校環境鼓勵小孩子講鄉土語言,但是,小孩子會不會講?大部分都不會講了!

校長這時候接著問,對啊!為什麼會這樣?回校長說:因為我們小時候學習鄉土語言的方法有效率,所以很快就學會。因為學習方法有效率,小時候,我們不需要背鄉土語言單字,但是,很快記住,且不會忘記。小時候,我們根本沒有學習鄉土語言的感覺,自然就學會了。現在小孩子的學習法沒有效率,所以,學得很辛苦,單字背不住,也不太會講,有的甚至聽都聽不懂。

我一直跟教育部門呼籲,要提升語言能力,就要使用效率的語言學習方法。我開發了效率語言學習法並完成《神奇語言學習法》一書,該書得到行政院新聞局推介中小學優良課外讀物獎。另外,在《第五波》書中,提出「學習語言5.0」,指出傳統學習語言2.0的方法已經跟不上時代。

我今年六十三歲,十九年前四十四歲,過去四十四年的歲月,也努力學語言。然而,再努力也只會講三種語言(國、河洛、英)。因為,當時的學習採用「學習語言2.0」的方法。而後,開發了效率語言學習法,遂採用「學習語言5.0」。現在,可以講十三種語言,增加了十種:客家、廣東、上海、四川、福州、日語、韓語、越南、西班牙語及義大利語。我擔任北教大校長時的司機林克穆先生,也是另一個例子;從不敢講英語,採用效率學習法後,在半年內,在車上跟我用英語交談,東森電視還對他作過專訪。這告訴吾人,我們學語言成效取決於有效率的學習語言方式。

由於鄉土語言的推動是在小學,而小學教育政策屬於地方政府。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針對鄉土語言流失情況嚴重,提出挽救鄉土語言的方法,正是筆者長期推動效率語言學習的方法中的重要一環。若能如韓國瑜的方法推動,再加上相關的語言學習方法的改善,那將是挽救鄉土語言的重要良方。在下一個專欄,將會提出整個的效率鄉土語言學習方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