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音樂響起】你是誰,呼呼呼

文/櫻桃 |2018.09.27
1667觀看次
字級

文/櫻桃

Who are you?
Who, Who, Who, Who?
Who are you?
Who, Who, Who, Who?
Who are you?
Who, Who, Who, Who?
Who are you?
Who, Who, Who, Who?
重複反問又極為簡潔與強烈的歌詞,透過影集的片頭聲聲呼喚你是誰,當年看影集時,只急於看每集的劇情,隱約只記得這幾句歌詞。沒想到,這首歌〈Who Are You?〉偏要我記住他。

某年,我到美國西岸某城市,因時差而頹廢地躺在沙發猛睡覺,昏睡中,猛然被Who, Who, Who, Who喚醒,像是呼呼呼呼地在耳邊調皮地要你轉身對他微笑。於是,我張開眼,看到電視螢幕正在播放這首歌的現場演唱會。當下,我嚇一跳,沒想到是年紀很大的幾名男樂手,唱唱跳跳地彈奏演唱。第一秒的感覺是好好笑呀,這麼時興的影集,配上年紀這麼長的樂團;第二秒,我幾乎感受到自己的慚愧心發酵著,恥於前一秒竟然升起那樣幼稚的心理。於是,我坐起身子,以恭敬心與歡喜心繼續看著這支英國搖滾樂團The Who的演唱。他們成立於1964年,〈Who Are You?〉是1978年的作品。現場演出的魅力與影響力備受推崇。為何如此?即使我還沒見識到也不曉得這支樂團,已被他們的嗓音與詮釋歌曲的方式吸引了。

第一次聽到〈Who Are You?〉是因景翔大哥借給我好幾季不同系列的美國電視劇集《CSI犯罪現場》DVD,劇集以不同的城市:拉斯維加斯、邁阿密、紐約,發展不同的劇情,各有不同組別的刑事鑑識人員。他們為犯罪現場尋找可佐證的物件,「讓證據說話」是鑑識人員的宗旨,看著一樁樁的城市案件,以及這三組演員兢兢業業的飾演科學辦案者,不禁得佩服這些竭盡心力腦力體力的鑑識人員,經常犧牲睡眠在研究室內分析物證,甚至是在外出辦案時危及自己的性命。而當影片隨著歌曲聲聲唱著「Who are you?」時,猶如鑑識人員對未知者的探詢,急切想要找出事件的真相。

只要一打開這些DVD,我勢必無法控制時間地猛看,一集一集地看下去。那時,經常是晚間開始看到深夜,又看到凌晨。當年對音樂還不敏銳,沒想到追尋是誰演唱。直到、直到在美國意外地被The Who的歌聲喚醒,有股熱血增升的提問。

辦案者對於被害者或加害者,除了以科學的儀器檢驗,還有心理學的分析,拼貼式或地毯式的偵查,查詢出「你是誰」。事件往往出人意料之外。

當我們耳朵不斷地接收被問著「你是誰」之際,似乎轉換成自問「我是誰」。「我」不只是外相、性別、姓名、DNA、身分、職稱……的辨識,究竟還具有什麼樣的探尋意義?那必須是歷練與碰撞後所產生的些許答案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