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經濟展望 下修

 |2018.09.27
148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亞洲開發銀行(ADB)昨天小幅下修亞洲明年經濟成長預測,並表示,貿易衝突,債務上升,以及美國利率走高的潛在衝擊等三大風險,可能在未來一年削弱該地區的經濟成長。

亞銀在更新版的「亞洲發展展望」(ADO)報告指出,今年亞洲經濟將維持百分之六的強勁成長率,但明年將下修至百分之五點八,為二○○一年(成長率百分之四點九)以來最低。亞銀指出,今年國內需求強勁、石油和天然氣價格上漲,以及印度經濟反彈,大多數亞洲開發中國家的成長保持穩定;但貿易緊張升級將考驗此地區的韌性,並強調加強區內貿易的重要性。

亞銀也調升今年台灣經濟成長展望,由百分之二點九升至百分之三,明年成長率預測維持在百分之二點八不變。中國大陸今年上半年國內消費穩定攀升、服務業快速擴張,亞銀維持大陸今年成長預測百分之六點六不變,但明年需求成長放緩,加上貿易緊張升溫,經濟成長率將趨緩至百分之六點三。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昨天也上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至百分之二點六,主要是因上半年的經濟表現超乎預期,但如今面臨美中貿易紛擾、兩岸關係惡化及年金改革衝擊等三道「逆風」,可能阻礙未來景氣展望。

亞銀指出,隱隱浮現的金融和貿易衝擊,是區域潛在麻煩的最大來源。假如美國經濟顯露過熱跡象,聯準會就會升息,可能擾亂貨幣市場和其他資本流動,進而造成壞貸問題。亞銀報告並表示,大陸,香港,馬來西亞和南韓還面臨房價過高的風險。

但亞銀強調,更大的威脅來自貿易衝突對供應鏈造成的潛在損害,尤其是美國與大陸之間的貿易戰。貿易戰加劇,可能使大陸的經濟成長率減少零點五個百分點,美國成長率則下滑零點一個百分點。

亞銀首席經濟學家澤田康幸(Yasuyuki Sawada)表示,快速成長的亞洲正在迅速成為一個龐大市場,區域內部逐漸擴張的貿易,有助於抵銷對美國的出口損失。他說:「區域內的貿易額占亞洲總貿易額的比率幾乎高達百分之五十,而且似乎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增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