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特殊兒】該放棄孩子的學業嗎?

文/劉采涵 |2018.09.24
1267觀看次
字級

文/劉采涵

上個學期,緯緯的班導師問我:「馬麻要放棄緯緯的學業嗎?」班導師的意思是,讓孩子健康成長即可,不必強求他的功課。

聽了老師的話,當下,我遲疑了。後來,緯緯做了智商測驗,他的智力與反應力跟同齡孩子差不多。得知測驗結果後,我打電話告訴緯緯的班導師:「緯緯的智力很正常,希望老師不要放棄,繼續盯他的功課。」

而就在暑假快結束時,我跟緯緯北上拜訪閨蜜。我發現,即使是星期天,閨蜜的一對兒女依然努力在看各科自修,預習開學後的課業。原來,盯不盯孩子的功課,多多少少還是會影響他們的成績。

搭高鐵回南部的路上,我不斷自我檢討。緯緯幼年經常以醫院為家,我曾經只求他健康、平安。但現在他已經小五了,眼看就要升國一了,實在不能再輕忽孩子的課業;畢竟,我們生活在台灣,多數人都是看重成績與文憑的。

我仔細思考緯緯成績不如同學的原因,不是他頭腦不好,而是他罹患了注意力不足症候群。

這類孩子在生活上完全沒有組織能力,經常丟三落四,抽屜、書包裡的物品總是擺得亂七八糟;一頓飯要吃上一個半小時,作業往往兩小時還沒寫完,數學更是解一題卡住,就懶得再往下解題;跟他們說雨傘或外套要記得帶回家,無論說了幾次還是會忘記。這類孩子,最常聽到爸媽說的話就是:「跟你講了多少遍?你到底有沒有在聽?」

緯緯曾經就讀某所注重成績排名的小學,當時的班導師要求緯緯使用藥物;彼時,我們都不了解那類藥物對心臟病患有害,而緯緯正好是心臟病患。後來我們選擇轉校,幸運地遇到理念相同、不希望孩子服用過動藥物的老師,也因此老師才會問我:「馬麻要放棄課業嗎?」

然而,選擇不放棄課業,當父母的就必須更費心。我找到一對一的老師教緯緯圍棋,訓練他的專注力;而緯緯喜歡的美術,我也堅持讓他學下去,或許未來能成為一技之長。此外,我還買了國語、數學、自然、社會等自修,利用周休二日自己教緯緯。閱讀是一門習慣,等緯緯培養起閱讀的習慣,或許他在學習其他科目時,也會比較有耐心。

但願在這樣的努力下,可以看見緯緯的進步。也希望其他特殊兒的家長,永遠不要放棄孩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