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片《未來的未來》當不再唯我獨尊 才算是真正的成長

文/廖淑儀 |2018.09.15
2187觀看次
字級
就像我們短暫在愛裡失溫時,有人在你耳邊悄悄地問起:你還記得那個四歲的自己,也曾有過這樣的傷心和斷裂感嗎? 圖/傳影互動提供
就像我們短暫在愛裡失溫時,有人在你耳邊悄悄地問起:你還記得那個四歲的自己,也曾有過這樣的傷心和斷裂感嗎? 圖/傳影互動提供
就像我們短暫在愛裡失溫時,有人在你耳邊悄悄地問起:你還記得那個四歲的自己,也曾有過這樣的傷心和斷裂感嗎? 圖/傳影互動提供
圖/傳影互動提供
圖/傳影互動提供
圖/傳影互動提供
圖/傳影互動提供
圖/傳影互動提供
圖/傳影互動提供
圖/傳影互動提供
圖/傳影互動提供

文/廖淑儀

被譽為「新世代日本動畫大師」的細田守擅長描繪細膩的情感,無論是《跳躍吧!時空少女》、《夏日大作戰》、《狼的孩子雨和雪》,抑或是2015年在日本創下60億日圓(約台幣17億)票房佳績的《怪物的孩子》,主題均不脫離親情、友情與愛情。今年的新作《未來的未來》同樣是奠基於家庭和親情的作品,藉著影片,細田守告訴觀眾,唯有學習體貼與承擔,我們才能算是真正成長。

就像我們短暫在愛裡失溫時,有人在你耳邊悄悄地問起:你還記得那個四歲的自己,也曾有過這樣的傷心和斷裂感嗎?感覺到父母親不再愛自己,感覺剎那間所有愛都已銷毀?而年紀還很小的自己,只能用哭喊來抵抗,卻換來「壞孩子」的稱號?

集「細田守宇宙」之大成的動畫片《未來的未來》,運用想像力的極度展露,細膩描繪一個四歲小男孩面對妹妹出生後,所感受到的愛失溫的狀態;以「小題大作」的習慣手法,讓名叫「未來」的國中生妹妹,陪著四歲的哥哥,經歷一場穿越時空想像奔放的旅程。

庭院裡的幻想世界

動畫影片裡的庭院像是一顆幻想玻璃球,每當小男孩負氣走過庭院,幻想世界就向他展現,裡面皆是與他生命軌跡相繫的人物,妹妹「未來」、寵物小狗,甚至家族成員的過往一一現身。這個幻想空間用來解決事情,用來看見未來,看見過去,看見犯錯的結果,看見「我們」之所以成為存在的原因。

四歲小男孩的世界並不難懂,細田守並不試圖轉譯太深的人生哲學,只從小男孩的任性、撒嬌、負氣、哭鬧等種種自認失寵的情緒裡出發,藉由擅長的時空穿越手法,讓小男孩從國中生妹妹「未來」的帶領與提醒中,了解自己親人的成長脈絡,甚至自己的黑暗情緒,從排斥到接納妹妹這個家庭新成員,進而了解到自己在家族裡的一席之地。

細田守專注在四歲小孩的外在表現與心理狀態,將一個懵懂任性卻又天真無邪的小男孩刻畫得淋漓盡致,像是呼喚著我們的童年,要我們一起進入各自曾經的矇昧狀態。

未來是妹妹是象徵

「未來」是妹妹的名字,也是一個象徵。「未來」告訴小男孩,沒有愛,就沒有自己,沒有爸爸媽媽,沒有祖父祖母,沒有這個樹狀分布的家族。而在這個家族裡,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義務與責任,但不是生來就明白,而是透過相處與學習。況且人的生命有限,就像樹葉凋零又再生,在這樹的脈絡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現階段的生命功課。當愛不再唯我獨尊,要學習的不是如何奪回自我中心,而是學習體貼與承擔。愛始終沒有消失,只是換了姿態。只有學習到這點,我們才能真正成長。

影片如此放大這細微的親情之愛,想必導演個人(也是劇本創作者)有著很深的人生體會。然而或許過於深刻細膩,「小題大作」有些過了頭,小男孩的短暫情緒在鏡頭裡擴張就像是世界性的災難,隨機篩選的家人脈絡(為何頻來家裡的外婆沒被呈現,而曾外公卻是唯一關鍵)教人摸不著頭腦,以為會是故事連續的國中生妹妹帶領哥哥的有趣冒險故事,但其實重點只在小男孩身上,而他反覆的脾氣與執拗也過於強調放大,幾乎叫戲外的觀眾也要不耐煩起來。

貼身創作固然刻骨銘心,但與角色太過黏膩,似乎也造成想像力的窒礙。與自我的貼近或抽離的拿捏,或許也是成長過程中不可避免的功課之一。這是導演的無意識,卻是觀眾的寶貴一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