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歷史建築 新化公會堂 變身圖書館

 |2018.09.15
3284觀看次
字級
台南市新化公會堂將成為新化區青少年圖書館。圖/吳淑玲

【本報台南訊】有八十二年歷史的新化公會堂,是台南第一座具文資身分的圖書館,整修後將作為新化區青少年圖書館,建築物美輸美奐;原訂十六日舉辦啟用典禮,因山竹颱風攪局,將延到三十日才啟用。

據台南市文化資產處調查,新化公會堂從日治時期大正十一年(一九二二年)開始動工,落成於昭和十一年(一九三六年),是新化郡的主要集會場所,用來舉辦新化公學校畢業典禮等重要集會;新化公會堂與新化街役場、新化武德殿,並稱日治時期新化區的三大官方建築物,且都保留至今。

台灣光復後,新化公會堂一度成為國民黨新化民眾服務分社,立面山牆被拆掉改建及增建,地方人士也快遺忘這棟建築物,直到二○○八年,原台南縣政府指定為歷史建築,二○一六年八月開始整修,斥資二千五百萬元,修復團隊根據老照片及從地底挖出的山牆溝磚等,重新蓋回消失的立面山牆。

新化公會堂改為青少年圖書館,是台南市歷史建築活化為圖書館使用的第一例。就在即將接手之際,新化區公所指出,因歷史建築屬於文資處,需要妥善保護,與內部圖書館業務不同,在管理上要內外兼雇,但今年和明年度都未編列經費,仍待上級挹注資源。

市圖館長洪玉貞表示,新化公會堂做為新化區青少年圖書館,是經由文資委員審議通過,與新化區圖書館中間以廊道相通,室內規畫以青少年喜愛藏書為主,書櫃等都是可移動式,未來空間也機動利用,也會舉辦講座,並根據地方建議調整運作方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