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剪刀手 最佳指定造型師

 |2018.09.14
1588觀看次
字級
蔡三貴(左)動作俐落,不放過每個細節。圖/徐庭揚

【本報花蓮訊】從大陸福建福州來台八十餘年的榮民蔡三貴,靠著理髮維生,即使已百歲還能天天為客人理髮,剪功俐落又細心,讓許多客人一試成主顧,給他理髮二十年。

蔡三貴說,他還是小伙子時,就在家鄉的路邊幫忙剪髮賺錢,一天突然被抓去當國民兵,便隨著軍隊來到台灣,退伍後到花蓮農場開墾荒地,歷經三十年頭,退休後,憑藉一技之長的理髮技術,開了間理髮店,一開就是近四十年,手藝大獲好評。

理髮店就開在家裡的客廳,有兩張座椅、一個沖洗池,梳妝台上放著的剪刀、剃刀、吹風機等各式理髮工具,都有著濃濃的復古味。蔡三貴總是穿著整齊為客人理髮,雖然已一百歲,但每當他拿起剪刀,便會流露出資深理髮師的銳利眼神。

從剪髮、修鬢髮、剃髮根到拍除髮屑,蔡三貴不放過每一個細節、每一道工序,刀刃隨著他細膩的動作,在頭髮上滑動,十幾分鐘就能弄出滿意的髮型,看似簡單卻整整齊齊。

他現在每天仍會為二至三人剪髮,其中也不乏八十、九十歲左右的熟客,持續光顧二十年以上。熟客總是說,換了別人幫忙剪髮,都不習慣。

日前蔡三貴百歲生日,花蓮縣吉安鄉長黃馨與夫婿徐永滿、榮民服務處副處長邱奇賢、志願社區服務組長王順德等人前往蔡三貴家中,致贈生日匾額並致上祝福。

蔡三貴大方分享養生之道,他每天習慣在清晨四時左右起床後,就外出步行,活動筋骨,不菸不酒、正常飲食是基本,每天規律的作息與運動習慣是重點,且盡量靠自己力量完成生活大小事,保持硬朗體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