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哈迪見李克強 簽5份合作備忘錄

 |2018.08.21
1040觀看次
字級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左)二十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跟中國大陸總理李克強共同見證重要文件簽署。 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訪問中國大陸,二十日上午在北京與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面。李克強表示,中方願與馬方鞏固傳統友誼;馬哈迪則強調,希望兩國關係發展為雙方帶來益處。而在會面過後,雙方也簽署五份備忘錄,當中包含續簽本幣互換協議,有效期三年。

綜合陸媒報導,大陸央行、中國人民銀行正式與馬來西亞國家銀行在北京續簽「雙邊本幣互換協議」,規模保持為一千八百億元人民幣/一千一百億馬來西亞令吉,旨在便利雙邊貿易和投資。協議有效期為三年,經雙方同意可以展期。

除本幣互換協議外,雙方還就冷凍榴槤出口檢驗檢疫要求、大馬棕油生物燃料、橡膠瀝青道路技術和橡膠採割相關合作以及會計稽查監管合作等領域簽署合作備忘錄。

據報導,昨天上午的歡迎儀式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舉行,馬哈迪在李克強的陪同下校閱儀仗隊伍。馬哈迪表示,馬中關係源遠流長,建交以來關係持續發展,馬來西亞新政府也將繼續奉行對華友好政策。他強調,此次訪華就是為了進一步加強與中國的關係與合作,希望馬中關係的發展為雙方帶來益處。

李克強則指出,無論形勢如何發展變化,中國長期奉行對馬來西亞的友好政策不會改變,願同馬方鞏固傳統友誼,推動兩國關係與合作繼續「穩定向好」,共同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

另據馬來西亞光華網二十日報導,馬哈迪指出,馬國將盡己所能與中國大陸建立更好關係,專注在經濟發展而非搞對抗,因為對抗對發展經濟是毫無幫助。中馬兩國可以互補,特別是在經濟領域,讓兩國人民受惠。馬哈迪於十七日展開訪問行程,先是前往杭州參觀阿里巴巴集團總部,之後便轉往北京,出席中國企業家俱樂部論壇,在近四百名企業家與嘉賓面前發表演說。二十日則是此行的重頭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