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只有業力是獨立的

張亞中 |2018.08.21
1299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張亞中孫文學校總校長

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常務理事

政治學上,「獨立」代表一個人有自由意志與行為,一個國家有權利不受到其他國家的干預。

我們常說,人要能「獨立」才是真正的自由人,「獨立」是自我負責的行為表現。沒有人會希望自己不是獨立的人,政治人物也反覆強調,我們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或要成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我們常說:「這是我的想法。」但是這真的是自己的想法嗎?表面上的確是。但是自己的想法是憑空而來的嗎?背後當然是自己看書,或聽別人所說,或自己的人生經驗所致。我們任何的想法不都是各種因緣和合所致?因緣變了,想法也就變了。

「獨立就是自我負責」,也是一句看起來有道理的話。但是出了問題,真的只有自己負責,就不會造成其他人的傷害?這是一個相互依存的世界,也是要與眾生相互依存的人生。在真正的生活中,沒有一件事、一個人或國家是可以真正「獨立」的,都需要眾多的因緣才能成事。上班坐公車,中午在外吃飯,晚上有屋可宿,國家需要外貿,這些外在的所有東西,都不是我們獨立可以做到,而是需要他人貢獻所共同成就的。

「獨立」也代表自己有權決定自己的未來。孩子會對父母說:「我已經滿十八歲,是個獨立的人了,我的未來自己決定。」政治人物會告訴人民:「我們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只有兩千三百萬人可以決定台灣的未來!」事情真的如此簡單嗎?到了公司、有了家庭,我們做哪一件事可以不須要考慮他人態度而獨立決定?一個國家真的就可以決定自己的未來?不要說國際政治的現實,一個大颱風、大地震,我們就不能決定自己的未來了。

「獨立」在哲學上的意義是好的,它與「自由」幾乎是同義字。法國羅曼羅蘭就說,「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多麼偉大的目標呀!幾乎沒有人反對獨立,反而願意為追求獨立,即使犧牲性命也在所不惜。現在大家都獨立了,獨立的國家也比以往更多,但是這個世界似乎也沒有因而變得更好。為甚麼呢?

「獨立」的另外一個同義字,就是「我」,「獨立的堅定想法」可以稱之為「我執」。如果每個人都以「獨立」為理由行事,而缺少相互體諒、妥協,那就容易形成人與人間的「分別心」。過分的執著於「獨立」,或把「獨立」排它化、神聖化,那就容易引起紛爭。

政治學倡導「獨立」,但是佛教卻主張「因緣和合」;政治學上談「獨立」,是從法律面來規範,而佛教也沒有否定「獨立」,但是給了「獨立」更清晰的解釋,提醒眾生業力是獨立的,「自己的業力自己擔」,往生以後,「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

在法律上,我們是獨立的人,因此,我們必須為自己行為負責,但是更要了解,自己的所作所為都會產生業力。業力才是真正獨立的,別人不可能為自己擔,自己必須承受。有再關懷自己的家人,有富可敵國的財富,都不能改變自己的業力,因為業力是只伴隨自己進入生死輪迴,依附自己的因果而完全獨立的。

所以,做些好事吧,未來的善報也是自己獨立擁有,別人是搶不走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