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委國難民潮 鄰國收緊入境管制

 |2018.08.21
119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南美洲國家委內瑞拉政治及經濟危機惡化,大批國民近日湧入鄰近國家,令鄰國緊張,並引爆了與當地人的糾紛騷亂,鄰國政府分別出台更嚴厲的移民政策應對。

巴西北部邊境城市因當地居民不滿委內瑞拉移民帶來治安民生等問題,上周六爆發衝突,當局目前派兵到邊境地區支援,巴西總統德梅爾十九日在官邸召集涉及維安的數名部長包括國防、公共安全和外交部長舉行緊急會議,商討委國移民大批湧入的對策。

而厄瓜多、秘魯和阿根廷等國最近均收緊入境管制,導致大批委內瑞拉人滯留邊境。

委內瑞拉長期通貨膨脹,七月通膨率高達百分之八萬兩千七百。貨幣玻利瓦爾嚴重貶值。總統馬杜洛上周五宣布,將在周一推出連串經濟措施,將貨幣貶值百分之九十六,並提高最低工資近百分之六千。

另外,將現時幣值刪掉五個零的新貨幣「主權玻利瓦爾」鈔票將在本周推出。這些旨在穩定經濟的措施,反引起當地民眾恐慌,過去數天全國商店均現人潮搶購貨品,一些商店上周六索性關門。

而危機亦造成大批委內瑞拉人出走,加重鄰國邊境壓力。過去三年來有數以萬計的人跨界進入巴西。巴西當局估計在邊境城市帕卡賴馬約有千名移民露宿街頭,並表示委內瑞拉移民導致當地罪案、賣淫、疾病及仇外事件增加。

上周六有帕卡賴馬商人被搶並遭毒打,當地人指控事件為委內瑞拉移民所致,因而攻擊兩個主要臨時難民營,焚燒移民的財物並驅逐他們。當時有人開火,商店紛紛關閉,街道上碎片四散。巴西政府因擔憂區域緊張升高,十九日派遣一百二十人的軍隊及醫療人員進駐毗連委內瑞拉的邊界,協助當地警察維持治安。

除了巴西,也有不少委內瑞拉人逃往厄瓜多。官方估計,過去十五個月有逾一百萬委內瑞拉人進入哥倫比亞,每日有逾四千人再向前走,到達厄瓜多邊境。為防止委內瑞拉人湧入,厄瓜多上周六起加強入境管制。

但絕望的委內瑞拉人不顧規定,持續找尋守備較鬆散的地方跨越邊境。一名小學教師伊沙奎爾說:「我們沒錢,必須往前走。」而五十歲委內瑞拉技工馬拉沃爾塔稱不會回國:「你無法想像(委內瑞拉的)景象,舉家都要在垃圾堆中找食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