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散65年 兩韓離散親人團聚

 |2018.08.21
1761觀看次
字級
九十二歲南韓婦女李琴善(左)二十日在團聚活動上,緊緊擁抱失散多年的七十一歲北韓兒子李聖哲(右)。圖/美聯社
在南韓高城的海關移民檢疫局,參加兩韓韓戰離散家庭團聚第一輪活動的南韓老人與隨行的家人,二十日上午準備登車前往北韓。 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感謝她還活著!」,「想說什麼?最想說一定要再見面!」,「走之前如果能親眼見到失散的親人,那也就無憾了。」在臨近兩韓邊境的南韓江原道束草市,八十九名南韓長者穿上最好的西裝和韓服,一個接一個蹣跚地走上十四輛大巴士,有些人興奮不已,也有人感到難以置信──日思夜盼與生活在北韓的親人見面的這一天終於到來。

周一上午八時三十五分(台灣時間上午七時三十五分),參加為期三天的第一輪兩韓離散家屬團聚活動的老人,在車隊和警察護送下,經由高城東海線兩韓出入境事務所通過陸路前往北韓金剛山。他們準備了大大小小的禮物,包括衣服、鞋子、手表、營養補充劑、巧克力派等,有的人甚至準備了七個包裹。

僅7對父母、子女能見面

大多離散家屬少小與至親分離,而今已兩鬢蒼蒼,父母和子女之間見面只有七對。有一些人是與兄弟姐妹見面,大多則是與堂親、表親或是侄輩親屬見面。韓方離散家屬中最高齡者一○一歲白成奎(音譯),他將會見到兒媳和孫女。他已經把衣服、內衣、三十雙鞋、牙刷和牙膏包裝好作為禮物。他說:「我還帶了二十對不銹鋼湯匙。我買了所有東西,因為這是我最後一次跟他們見面。」

九十二歲李琴善(音譯)身體孱弱,但仍堅持要與兒子見上一面。她說:「我從未想過這一天會來。我甚至都不知道他是否還活著。」戰爭爆發時,李琴善在逃難時被迫與丈夫和四歲的兒子分離,帶著仍在襁褓中的女兒登上了前往南方的渡輪。這次女兒陪著她一起到北韓與失散多年、現在已七十一歲的兒子見面。

這是時隔兩年多兩韓再度啟動離散家屬團聚活動,在兩輪活動中,近一百八十個失散至少六十五年的兩韓離散家庭在北韓金剛山重逢,他們在三天內只能見面六次,共處十一個小時,而且大多數是在北韓特工的監督下。這很有可能是他們許多人最後一次見面。

團聚活動只要被抽中一次,未來再參加的機會相當渺茫。而以前參加過的家庭發現,離散家庭團聚是一種苦澀的體驗。有些人抱怨被允許聚在一起度過的時間太短,也有人感嘆在幾十年間分開後意識形態差距很大。

在離散家屬團聚活動參加者中許多為老者,考慮到他們的健康問題,二十四名醫療人員隨行組成一個臨時緊急醫療中心全天候值班。

一九五○到一九五三年的韓戰影響了數百萬人。以北緯三十八度為界,不可穿透的非軍事區將半島一分為二,使兄弟姐妹、父母和子女以及丈夫和妻子分離。嚴格說起來,兩韓仍處於戰爭狀態。所有民間交流,甚至是平凡的離散家庭通訊都被禁止。

早在一九八五年,南韓和北韓首次舉辦了離散家庭團聚活動,之後中斷十五年,直至二○○○年恢復。自二○○○年起,兩韓先後共進行了二十次大規模離散家屬團聚活動,韓方四千六百七十七個家庭的二點三五一九萬人得以與北韓親人短暫相聚。

韓人支持統一 不斷下降

北韓領袖金正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四月二十七日舉行歷史性「文金會」,簽署並發表《板門店宣言》,雙方同意以八月十五日光復節為契機,進行離散家屬團聚活動。

根據《南韓放送》最近的民意調查,許多南韓人對北韓態度更為正向。約有百分之二十的受訪者表示樂觀。與去年的百分之二相比大幅上升。對北韓持負面觀感的人也從去年的百分之五十三降為百分之三十五。

儘管如此,被問到兩韓是否應該無條件統一,只有不到百分之二十的人支持。百分之四十五的人認為只有在北韓不造成南韓負擔情況下考慮統一。整體來看,支持統一的人不斷下降,特別是二十九歲以下的人,多將北韓視為外國,並把統一視為對南韓的經濟負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