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繳年金 給付縮水 105萬人 國保欠費22億元

 |2018.08.16
1091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不少人轉換跑道,或準備休息再出發,甚至突然失業、被迫離職,導致勞保中斷。未參加勞保期間,國民年金會自動承接。不過,勞保局統計,國民年金開辦十年來,仍有一百零五萬人未繳納第一期保費,共積欠二十二億元;這些人明年一月底將面臨「十年條款」大限,若再不繳,領取給付將大打折扣。

國民年金提供老年、身心障礙、遺屬共三大年金給付,還有生育給付、喪葬給付兩種一次性給付保障。

未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者,即可納入國保,保有最基本的社會保險保障,納保對象為年滿二十五歲、未滿六十五歲。

國民年金從二○○八年十月開辦,當年的每月保費為六百七十四元,換算每日為二十二元,至今已調整至每月保費九百三十二元,換算每日為三十一元。勞保局統計,截至今年七月十日止,納保人數為三百三十七萬人,收繳比率六成,全部欠費或部分欠費占四成。

勞保局表示,國民年金每兩個月繳納一次,清查結果,二○○八年十月、十一月光第一期保費未繳納仍然有一百零五萬人,積欠金額有二十二億元。

因為不少人認為,勞保短暫中斷,應該沒那麼衰會發生意外,或認為再職後就有勞保,未來也有勞保老年給付可領,「繳國民年金做什麼」,導致繳費意願低,甚至還有人從來都不繳。

勞保局解釋,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或遇轉職空窗期、沒有參加勞、農、公教、軍保期間,都要納入國保,讓保障不中斷,年老也可享有勞保、國保雙重保障;若曾收到國保繳費單卻未繳者,只要沒有超過十年都能補繳,保險年資照樣累計,也不會影響給付。

因明年一月底將面臨國保「十年大限」,第一期再不繳清,不僅影響年資,也會喪失月領三千六百二十八元資格,等於請領年金的金額縮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