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審議 今登場

 |2018.08.16
1341觀看次
字級
央行理監事會議資料中指出,適度調升基本工資,可縮小最高與最低薪資群體的倍數差距。圖/杜建重

【本報台北訊】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天上午十時登場,將由勞、資、學、政四方攻防交戰,因今年景氣較往年佳,日、南韓近期調漲工資,加上行政院曾帶頭表態調漲,雖強調尊重委員會決定,但在外界預期心態下,時薪、月薪「雙漲」似乎已成多數共識,差別只在漲幅多寡。

勞動部今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由部長許銘春親自主持,不過在會議召開前,會前開放媒體拍攝採訪後,再進行閉門會議,將由七位勞方委員、七位資方委員、四位學者代表、三位政方代表進行討論、提案、決議。

國內外情勢充滿不確定

資方希望緩漲

行政院最早公開表態希望基本工資的時薪從一百四十元調漲至一百五十元,被外界視為已定調要調漲,引來資方不滿,連日喊出企業經營風險增加,目前國內外情勢充滿不確定因素,包括土耳其匯率、貿易大戰等,希望基本工資緩漲。

也有資方認為若政府已定調非漲不可,漲幅以不超過百分之二為原則,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重申,政府若堅持要漲基本工資,業者也只能含淚接受。

勞方也推出多種版本,全國產業總工會主張按去年最低生活標準乘以就業扶養比,提出基本工資月薪從現行的兩萬兩千元調漲至兩萬八千八百六十二元、時薪從一百四十元漲至一百六十四元;團結工聯等勞工團體則提出月薪兩萬八千八百六十二元,而時薪須再增一成,應漲為一百八十二元。

電電公會估企業成本

增逾2百億元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天登場,勞團訴求月薪漲到二萬八千八百六十二元、時薪一百八十二元;但電電公會副理事長鄭富雄表示,企業光是薪資支出可能一年就增加二百億元。

三三會昨天舉行八月例會,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鄭富雄表示,勞團計算出基本薪資應調漲幅度的數字要尊重,但還是要考量到企業經營狀況及調漲時機,才會收到比較好的效果。

他說,以二百萬名勞工領取基本工資計算,如果基本工資調整,每年約增加一萬元的薪資支出,對整體企業而言就多出二百億元的成本,還不計入勞健保、福利措施、攜帶式年金的雇主負擔等。

整體估計,雇主因基本薪資一次到位的負擔高達二千億元,與國防預算三千億元相比,可見數字之大。

三三會副理事長林伯豐也認為,月薪制員工月薪每調整千元,企業等於一年多花五十億元,時薪制員工每小時漲十元,一個月也增加十億元的薪資,希望政府對基本薪資的調漲可以慎重考慮,不要因此造成失業率增加;但若不得已,企業也會「逆來順受」。

此外,林伯豐也建議,現行雇主負擔勞保的七成、勞工負擔二成的比例,希望能比照健保分攤,雇主負擔六成、勞工負擔二成,降低企業負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