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野豬隊 讓世界看見無國籍問題

 |2018.08.11
1159觀看次
字級
泰國野豬少年足球隊成員短期出家,向在救援行動中犧牲的潛水員沙曼致敬,也感謝各界幫助。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上月在泰國北部洞穴獲救的「野豬少年足球隊」,有三名少年與他們的助理教練本月八日獲得泰國國籍。他們是幸運的四人,除了大難不死,還從無國籍變成有國籍,未來可享泰國公民權利,行動不再受限,可接受高等教育,享有醫療保健福利。根據聯合國統計,泰國至今仍有四十八萬人無國籍,泰國政府計畫二○二四年前,讓泰國不再有無國籍人。

「野豬隊」六月下旬受困清萊的「睡美人」洞穴,十八天後十三人悉數獲救。搭救過程受到國際注目,三名少年與一名助理教練是特殊的無國籍者也引起注意。清萊政府八日發給他們身分證,並表示四人符合發證資格,與這些師生死裡逃生成為國際焦點人物無關。

清萊省美塞區首席官員宋沙說,「所有在泰國出生的孩子必須持有泰國出生證明,才有資格獲得泰國國民身分」。

根據聯合國,全球約有一千二百萬到一千五百萬人無國籍。在泰國,登記在冊的無國籍人約四十八萬七千人,其中十四萬六千人年齡在十八歲以下。根據聯合國難民署,二○一一年迄今,泰國有逾二萬七千名無國籍人獲得國籍。

無國籍人多半過著了無希望的生活,泰國雖立法試圖讓他們成為公民,但實施進度緩慢,有些地方政府因歧視,不願落實這些法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