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北極狐:我們的家怎麼了?

林聰明 |2018.08.10
1337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林聰明 南華大學校長

最近於七月五日經由某電視台報導,六月二十五日加拿大拉布拉多省,漁民發現一座快要倒塌的磨菇狀小冰山上,蜷縮著一隻全身濕透、顫抖的北極狐。漁民指稱是北極狐為了覓食爬上冰山,沒想到冰山因暖化關係突然裂成小塊,北極狐被困在小冰塊上。漁民將北極狐帶回船上,給牠裝設臨時小窩並予餵食。北極狐萬萬沒想到,家園何以瞬間變成如此?今天是北極狐,未來會是更多動物面臨的困境,如果環境再繼續惡劣,找不到家的惡運,難保不會臨到始作俑者的我們,這也是筆者對這話題一再呼籲。

根據各項氣象資料顯示,目前地球平均溫度已比往年增加近攝氏一度,專家估計,如果平均溫度增加達到攝氏二度時,台灣海平面會上升二公尺,估計,屆時台灣西海岸幾個城市、村莊,約有五百八十四萬人民受到影響、無法居住。專家又估計,如果格陵蘭島冰川全部融化,海平面至少上升逾六公尺,台灣約一半(一千一百多萬)人口將受到嚴重波及,地球暖化已不是某一個地區的事務,而是全球人民必須共同面對的課題。

極端氣候在今年愈來愈明顯:七月底北極圈附近溫度由平常攝氏十幾度上升到攝氏三十度,過去冬天均溫約攝氏零下十八度,亦升高至攝氏二度,足足相差二十度左右。北極圈附近幾個國家,七月底亦有攝氏三十八度高溫,瑞典宣稱是百年來最熱的一夏,引發乾旱、山林野火、水資源短缺,也影響人的作息。以日本而言,五月至七月因炎熱中暑達五萬七千人就診,因中暑死亡亦高達一百二十人,均創下史上高峰。

去年十一月,來自一百八十四國一萬五千位科學家曾撰寫一篇全人類面臨危機的「新警告」提醒大家,人類當前的環境破壞與暖化危機已達臨界點。科學家呼籲「我們都必須認識到,地球及其生態系統,它是我們的唯一家園」,「為了避免人類巨大災難,我們需要在管理地球和生活方式做出重大改變」,在這些暖化趨勢無法逆轉下,大自然給人類的時間已不多。

地球暖化造成極端氣候發生頻率變得更多、威力更大。時序該冷時不冷,該熱時不熱,或異常冰冷、異常高溫,花草或農作物也因時序錯亂而失序,甚至地震火山爆發頻傳,為了減緩全球暖化,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會議於二○一○年通過全球平均溫度增加不得超過攝氏二度之標準訂定。聯合國於二○一六年在巴黎氣候高峰會議,更設立增溫設限在攝氏一點五度內的努力目標。各國為配合因應,如英國在二○○八年通過氣候變遷法,以一九九○為基準,將在二○二○年前減碳百分之三十四,二○五○年前減碳百分之八十,其他國家包括我國亦相繼推出各種綠色環保、相關措施。

根據荷蘭環境評估機構估計,要減緩地球暖化,至二○五○年全球必須花費近四十兆美元,而且各國必須強制配合各項辦法推動。該機構亦報導,造成地球暖化因素很多,但因畜牧業在養殖、宰殺、運送過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甲烷等氣體,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大部分。如每公斤的牛肉其碳排放量約為三十六點四公斤,約需種植樹木一千一百一十顆樹才能平衡。根據研究,一個人如改吃蔬食,每人每天至少可節省一點八二公斤的二氧化碳,如以年碳足跡考量,一位肉食者一年的碳排量,約為有機蔬食者的二十倍。只要地球人類全面採取有機蔬食,約可降低百分之八十的抗暖化成本。

由無辜的北極狐對家園消失的不解,讓我們反思地球暖化的嚴重危機。尤其我國目前每年碳排放量為每人每年十一點三公噸,遠超過世界各國平均值四點九公噸,我們怎能不努力參與抗暖化行動,所以請共同參與由每周一蔬食逐步漸進至全面蔬食,並且配合政府全面推廣綠色環保永續措施,及日行節約減碳措施,期許地球暖化速度減緩。

現在歐美等先進國家,也漸漸蔚起蔬食風潮,將它視為時尚,其實這也是一種覺醒,蔬食不但能享受美食還能做環保,期許大家共同響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