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略歷史脈絡 師憂支離破碎

 |2018.08.10
158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新課綱歷史科,除將中國史納入東亞史脈絡討論,更從編年史改為主題式討論,高中教師擔心課程「過於省略歷史脈絡」,可能讓學子難以完整吸收,老師的額外補充勢必得加強;也有老師認為,老師如何解讀課綱、自編課程,帶領學生借古鑒今、融入生活情境,以落實十二年國教素養精神。

台北市中山女中歷史教師邱永春指出,目前的高中歷史課綱,中國史、台灣史和世界史都很完整,改為主題式,變得「支離破碎」。

「就算是主題式教學,還是要有歷史脈絡。」邱永春舉例,討論族群融合時,學生還是要有「編年」的觀念,但是在新課綱缺乏背景知識的情況下,就得靠老師額外補充,「老師和學生要做的功課都會更多」。

「老師如何提升教學素養和解讀課綱的能力,進而運用到教學上,是十二年國教成功的關鍵。」建國中學歷史教師莊德仁表示,因為歷史的面向是過去的,而新課綱精神,是要培養學生具備面對未來的能力,因此課綱必須更有彈性和未來性。

從區域影響觀點學歷史

國家教育研究院課程及教學研究中心主任洪詠善昨天表示,新課綱的高中學習分為三個分域(台灣、東亞、世界),是希望從區域的關連性來看歷史,著重時間與空間的關係。

至於把中國有關的歷史放在「東亞脈絡」中來理解,十二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程綱要研修小組召集人張茂桂曾表示,歷史是前後因果的相互作用,新課綱從區域影響觀點學歷史,看重世界各地方、不同社會與群體的連動,區域關連性的改變,而非侷限在單一國家、民族的單一觀點。

張茂桂舉例,歷史上的中國各朝代都是影響東亞的重要力量,對於今天的日本、韓國、越南、馬來西亞等國家都有不同的影響。他強調,並不是把中國放進「東亞史」來學習,或者用「東亞史」來取代中國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