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手 牽著族人安居

 |2018.08.09
2267觀看次
字級
安宇朕將八八風災過後的原鄉溪石運下山,打造成石屋,屋前以石頭砌成〈大巴掌〉裝置藝術。圖/中央社
杜沛雯專長縫製鄒族傳統服飾和配件,她說,鄒族女性傳統服飾顏色,是模仿台灣藍鵲身上的藍、紅、黑、白四種顏色。圖/中央社
八八風災過後,阿里山一百五十五戶鄒族人遷居山下逐鹿社區永久屋,社區內到處可見梅花鹿造型裝置藝術。圖/中央社
特有種保育鳥台灣藍鵲在佛大校園也見得到蹤跡。圖/佛光大學提供

【本報嘉義訊】二○○九年八月八日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阿里山多個部落流離失所,兩年後一百五十五戶鄒族人揮別原鄉,遷居山下「逐鹿社區」永久屋,漸漸適應山下生活後,紛紛在自家前做裝置藝術,訴說家族文化故事。族人安宇朕從山上原鄉運石頭下山,搭建石屋,還砌成〈大巴掌〉裝置藝術,是社區最顯眼地標;杜沛雯開工作坊,在山下傳承鄒族傳統手工藝。

「一年的雨量,那幾天全倒在我們頭上」,想起九年前景象,逐鹿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莊莫俄心有餘悸。他說,莫拉克颱風重創嘉義縣山區,阿里山鄒族部落兩百多戶失去家園。紅十字會捐建永久屋,在山下平坦的地方興建,位於番路鄉轆仔腳。

7個部落

磨合成1個大家庭

莊莫俄說,逐鹿社區是阿里山永久屋中戶數最多的原住民新部落,一百五十五戶來自七個部落,各部落有不同信仰和理念,管理不容易,經一次次溝通,逐步穩定發展。生活漸入軌道後,莊莫俄鼓勵族人成立特色店家、駐村藝術點;族人紛紛在自家前做裝置藝術,以圖騰、圖像、雕刻訴說家族文化故事。

安宇朕原本住在阿里山鄉,因為愛烤披薩而開烘焙坊,生意不錯。莫拉克颱風將他的家園連土帶石沖刷摧毀,他遷居山下永久屋後,一有空就回山上老家,用小貨車將溪石一車車載下山,思考用溪石「起家」。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安宇朕說,颱風帶來土石流,但他相信透過創意,能把石頭設計成藝術品。他下工夫研究石頭,四處請教堆疊技術,用一顆顆石頭將房子「包」起來,增加房子穩定性,也能防水。

安宇朕在屋內牆上以石頭砌成鄒族勇士圖像,另一邊牆上鑲上小篆字體的曹操〈短歌行〉,是以水泥條一筆一畫鑲嵌而成。

至於住家旁的〈大巴掌〉石砌裝置藝術,是安宇朕花一個月徒手砌成,用的石頭超過五百公斤。被問到為什麼製作這麼大的巴掌,安宇朕說,他是以「一個巴掌大」的手作披薩起家,用八八風災沖到溪裡的石頭製作〈大巴掌〉,一是紀念,二是提醒自己不忘本。

逐鹿社區有間小舌菊工作坊,空氣瀰漫咖啡香,女主人杜沛雯因家園被颱風摧毀,與夫婿被安置在永久屋;她希望即使在山下,也要傳承鄒族傳統手工藝。

她用雙手

傳承藍鵲4色服飾

杜沛雯說,鄒族稱小舌菊為除塵草,是相當重要的植物,也是鄒族巫師為族人驅邪祈福的法器,每年神聖的小米祭時,族人會用小舌菊清洗祭屋內食具與器具;工作坊以此取名,希望遠道而來的人能受到祝福。

杜沛雯專長縫製鄒族傳統服飾,對鄒族女性傳統服飾的由來如數家珍。她說,鄒族女性傳統服飾以藍色為基調,加上白、紅、黑共四種顏色是模仿台灣藍鵲而來。

她說,相傳很久前阿里山發生大洪水,鄒族人被迫遷到玉山頂,缺乏火種禦寒,面臨滅族危機,不少動物嘗試為族人帶火種都失敗,最後台灣藍鵲奮勇銜回火種,鳥喙與爪子被火種燙成紅色,甚至犧牲生命,但拯救了鄒族人,台灣藍鵲從此成為鄒族人精神象徵。

杜沛雯說,由於外婆很會編織,她從小耳濡目染,也常向族裡長輩請教;如今會製作傳統服飾的人愈來愈少,她希望即使揮別原鄉,也能把祖先智慧傳承到山下,攜手走出風災陰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