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光盃籃賽 是籃球之鏡

石明宗(台北市╲台師大運動競技學系教授) |2018.07.23
821觀看次
字級

第八屆佛光盃大學籃球邀請賽落幕了,相對於投入的人力、物力與財力,獲得的回響似乎有限。即使主辦單位已經做了許多突破,行銷宣傳也結合網路及電視媒體雙管齊下,對於置身其中的球員和觀眾,堪稱是一次水準頗高的籃球盛宴,然而對於整個台灣籃壇的影響,則似乎仍有很大的發揮空間。這或許反映出佛性雖存在每個人身上,相信自己可以成佛的終究是少數人。

大部分人終其一生皆在無明中度過,如同打開電視充斥著綜藝節目、名嘴亂象的新聞節目,會轉到人間衛視欣賞籃球賽的畢竟是少數人。明心見性本來就不是一條容易的路,接觸正法領受佛光,更像盲龜一樣是難得的機緣。以此立場來看,佛光盃其實已經點燃了許多的火苗,從南台灣逐漸地散播到全台以及全世界!

每年邀請台灣UBA的前二名參賽,讓UBA實力堅強的隊伍,有機會到佛光山吃住參訪,和其他國家的勁旅,好好地切磋球技和晚會表演,真正體會到國際賽會的交流與感動。球員也許一輩子就這麼一次機會到佛光山,猶記得去年我陪籃球隊參賽,在佛光山大佛前合照留影。拍照前須頂著烈日徒步走在菩提樹道上,一路拾級往上才能一睹大佛佛像。這一幕這一刻會讓人記住一輩子,無明、半明或透明都沒關係,人只要有那麼一刻,觸動了探索本來面目的機緣,這已經是張開眼睛的海龜了。人身難得,佛性永在!

更特別的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國外球隊,有男有女、有黑有白,籃球實力皆不容小覷。如果說在佛光山竹林寺吃住,對台灣的球員是一輩子的回憶,那麼這段特殊因緣,對國外大學的球員來說,恐怕是好幾輩子難抹的回憶!

有不少球隊是第一次來台灣,即使同一支球隊,每年也有新人第一次到台灣。球場上和台灣球隊及各國球隊交流,選手之夜則齊聚一堂大秀各國表演文化,球場下會見識到台灣的居民以及美麗寶島的景色。也許有國外球員有不同的宗教背景,相信和穿袈裟的法師一起拍領獎的合照,絕對是最難忘懷的一張照片。

當年佛祖的拈花微笑,佛光盃的閉幕典禮,則看到許多法師的「持盃微笑」,這麼多支國外隊伍,幾百個人當中只要有一個和迦葉一樣,發出會心的微笑,似乎大會舉辦的辛苦也就值得了!

當然,體育人會留著不想輸的血液,所以「優勝獎」的頒布是很有人情味的。除了一般賽會頒布的前四名,大會特別設計頒給五至八名的球隊優勝獎,除了冠軍隊唯一的MVP(最有價值球員之外),大會也頒發「優秀球員」給表現傑出的選手。這些種種構思與努力,讓佛光盃和一般的籃球邀請賽,充滿了許多的不同與驚奇。

身為籃球愛好者,會建議或許可以針對大高雄地區的各級籃球隊,打造一個可以進場觀看佛光盃的年度設計活動,讓小學生、國中生等甲乙組校隊,有機會可以觀賞學習一流勁旅的賽事,讓更多人有機會參與此獨樹一格的籃球賽會。如此一來,籃球也會像「宗鏡錄」提到的,成為萬法中的一法,成為「籃球之鏡」!

石明宗(台北市╲台師大運動競技學系教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