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在非洲優勢 西方難撼動

磐石(嘉義縣╲獨立評論人) |2018.07.23
1273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近日針對大陸在非洲的投資布局,第三次到非洲進行國是訪問。大陸為非洲第一大投資國,無論從基礎建設、鐵道、港口與機場,大陸透過資金與人力的協助,非洲正快速朝向開發中國家邁進,許多非洲國家的交通要道皆配有中文翻譯,對比上世紀西方強權的占據,中國大陸對於非洲的影響不容小覷。

有西非門戶之稱的塞內加爾,早已成為中國大陸投資布局的重點,加上地理位置處在西非,對於靠近大西洋有地利之便,為配合大陸現在於南美洲的經濟投資,連結西非與南美之間的交通要道,為大陸政府目前的外交重點之一。

習近平此次赴非訪問,盧安達亦在其中。盧安達地理位置處在東非,恰巧與塞內加爾不同,對於已在東非國家吉布地建設軍港的大陸而言,積極建設東非沿岸國家,與其現階段的印度洋戰略有所連結。

若能一次到位,中國大陸便能擁有連結大西、印度兩大洋的便利。由於中國大陸的遠洋運輸日益重要,加上印度對於印度洋持續虎視眈眈,無論是站在維護經濟利益,或是維護國家利益的角度,大陸積極透過經濟與軍事力量延伸到非洲各角落,已是既定事實,長期下來將成為國際外交主軸之一,對於提高大陸在國際上的份量有重大影響。

相比之下,西方國家對於非洲的染指,從英國、法國、西班牙等列強,到二戰結束後的美國,許多非洲國家長期處在西方人壓迫下,加上民族自決等思惟,從一九五○至一九七○年代,陸續有超過二十個以上的新國家從非洲誕生,中國大陸當時面對美蘇夾擊,率先接觸非洲,也開啟往後大陸政府推動一帶一路的便利。不同於西方國家在非洲的霸道作風,大陸政府採取相互尊重的原則,維持雙邊交流。

二十一世紀後,西方強國普遍面臨國力衰退,加上中東戰事嚴重影響美國於其他區域的事務參與,大陸藉機憑著經濟優勢拉攏非洲,配合一帶一路政策,非洲地區所溢出的投資機會、廉價勞力、豐富的天然資源等更讓大陸直接受惠,在非洲所建立的地位已不容撼動。

中國大陸政府與非洲的交往始於一九五○年代,不但在國際上早已建立一群支持大陸的聲音,儒家精神的外交政策更成功吸引非洲地區,即使川普政府宣布調整美國對非政策,但無論是非洲或南美地區,大陸早已著墨甚深,在國力日漸下滑的現實下,美國等西方國家早已缺少與大陸競逐非洲的本錢。

磐石(嘉義縣╲獨立評論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