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生蕭苡如 助喪家慰亡靈

 |2004.03.19
2516觀看次
字級
蕭苡如總在悲傷的氣氛中,讓人感受她蓬勃的生命力。圖/李玉梅攝

【本報台北訊】師大口譯研究所學生蕭苡如,原本很想到安寧病房當志工,可是六月才招募,剛好農曆年時看到殯儀館招募不到志工的新聞,她當下就認為「愈沒有人敢去的地方,我更要去!」在因緣際會下成了目前台北市殯儀館最年輕、學歷最高的七年級生志工。
走進殯儀館,遠遠傳來誦經聲、梵音,以及披喪服家屬的啜泣聲,在悲傷的氣氛攏造下,迎面一名帶著笑容的女孩總會輕問著「需要我幫忙嗎?」她就是蕭苡如。
蕭苡如從台中女中、台大外文系拿書卷獎到師大翻譯研究所口譯組,大四時曾在外交部翻譯組當志工,大家都覺得理所當然,現在她在殯儀館當志工,很多人都瞪大眼睛,一副不可思議的模樣。
大學時,她的一名社團老師,五十多歲就撒手人寰,一名至交好友的父親,在無預警的情況下說走就走,那時讓她覺得「死亡」似乎不是那麼遙遠的事,因此激發她到安寧病房當志工的心願,沒想到因緣一轉來到殯儀館服務。有人聽到她在殯儀館當志工,居然劈頭就問「妳幫死人化妝?」對於這麼膚淺的話,她懶得應答。
由於很多人都是第一次來,情緒哀傷再加上陌生,很需要溫暖的問候,蕭苡如總會先在殯儀館的大門口引導喪家,不過也有人會好奇地問她:「怎麼大學生不去圖書館,卻跑來這裡?」她就會笑著說:「大學生不一定只是念書,還可以做很多事
!」
她曾在拜飯區看到一名三十歲的電腦工程師,在拿到高學歷後正準備在人生做衝刺時,居然遭到死神的召喚,他的同儕都感到唏噓不已。她說:「死亡是人生必經之事,不見得只有年紀大的人才會發生,人生無常,更要珍惜生命,做一些有意義的事。」
因為有的人看她「年少不經事」,不太信任她能體會生離死別,所以下一門課她期勉自己要努力學的是「悲傷撫養」。她到拜飯區服務,幫忙喪家點香、倒飯時,會察顏觀色,只要可以幫上忙,她會二話不說幫著做,有的喪家哭得聲嘶力竭,她就在旁陪伴,傾聽往生者家屬的泣訴。
她看到一名十八歲男孩車禍死亡,母親淚流滿面,一邊摺紙蓮花,口中喃喃自語:「我要一直陪著他,永遠不要離開他」。蕭苡如說,「其實我也很愛哭,可是這個時候,我都會克制自己不要哭出來,否則志工和家屬哭成一團,怎麼幫人家?」
有人曾問她,在殯儀館當志工會不會害怕,蕭苡如答道,誠如志工團長趙鈞震所說:「我們是來幫助亡者的家屬,他們連保護我們都來不及,怎麼會害我們?就算亡者跟你回家,那也是跟你到家門口,只是護送你到門口!」這樣一想,根本都不會怕了!
對於很多人把七年級生比擬為「草莓族」,說他們嬌貴、不耐挫折,她表示,「說實在的,自己從小生長平順少遇到挫折,可是我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這樣還像草莓嗎?」她還打算有機會要把心得和同學分享,讓他們知道,大學生、研究生也能有不同的選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