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冷氣睡不好 醫:定時關機

 |2018.07.18
1418觀看次
字級

【本報高雄訊】許多人怕暑熱上身,室內冷氣開整天、連睡覺時也開整晚。不過最近有不少人罹患「冷氣失眠症」,因為冷氣動輒開攝氏二十四、二十五度,到了下半夜常被冷醒,有的睡不安穩頻作惡夢、甚至再也無法入睡,睜眼到天亮,嚴重影響睡眠品質。

日本有冷氣業者在官網上分享,可依個人需求,採取定時功能吹冷氣、調溫吹整晚、或睡前關冷氣等三種方式,先讓室內降溫,保持適當溫溼度,就能一夜好眠。其中,許多人都會採取睡前一小時將冷氣定時三小時,睡著二小時後關閉,讓室溫從二十七度逐漸回升,能維持六小時好眠。

高醫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徐崇堯說,人睡眠時中心體溫降低零點六到零點八度,醒來前才逐漸升高;每個人對冷熱感受度不同,如果體質比較怕冷的人,當冷氣溫度降至太低,如攝氏二十四度以下,因體表溫度降低,身體不舒服就會醒來,睡眠被打斷,隔天精神反而不好。

徐崇堯表示,環境中光線、溫度及溼度對睡眠品質影響很大,且因人而異,近年來睡眠醫學會很強調「睡眠科技」,透過相關變項的調整,提高睡眠品質;但若是因常被冷醒睡不好,就可調高冷氣溫度或使用定時關機功能,避免睡眠被打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