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10大NG行為 小心害人命

 |2018.07.13
1868觀看次
字級
感冒要打針並不會好得快,吃藥也能紓緩症狀。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中風要先放血」,「癲癇發作要在嘴巴塞毛巾」,家人有急症發生,除了趕緊送醫院急診之外,還有人會以口耳相傳的常識先做急救。不過,在急診醫師看來,除了很多疾病無須跑急診,還有許多自行處理的方式讓醫師哭笑不得,以下這十大NG行為,有些不僅無效,甚至讓情況惡化、危害生命。

❶發生中風時要盡快在手指、腳趾放血?中風患者到急診後,會有家屬在現場拿針刺患者,希望「放血」幫助舒緩中風。台北醫學大學急診部主任侯甚光表示,針刺手指或腳趾都很痛,可能讓患者血壓變高,反而讓出血加劇,中風是緊急情況,建議讓醫師處理。

❷做了氣切會一輩子臥床?氣切的目的是幫助患者使用呼吸器,協助治療,不影響病情,奇美醫學中心胸腔外科主治醫師蘇英傑表示,這可能因為病房內接受長期照顧的病人,有相當比例使用呼吸器造成的聯想;事實上,氣切不會造成病況任何變化,病情解除後,氣切管路就可移除,頸部傷口也會癒合。

❸發燒不立即退燒會燒壞腦袋?發燒其實是身體感染後出現的反應,此時應找出感染原因,並讓患者補充足夠水分,而造成腦部受損的原因,大部分是腦膜炎及腦炎。

❹感冒要打針或吊點滴才好得快?侯甚光說,這是錯誤觀念,打針跟吃藥效果相同,只是同樣的藥物,肌肉或靜脈注射的藥效就快出現,口服藥物的藥效較慢,並非一定要打針才能紓緩症狀。

❺傷口要保持乾燥,不能包紗布?侯甚光曾遇過患者為了保持傷口乾燥,擦完藥後拿吹風機吹乾,來急診時也不願意包紮傷口。其實,傷口有時需要一定的溼度,才能幫助癒合;包紮傷口也能避免產生類似肉芽組織。

❻燙傷傷口要用冰塊降溫?很多民眾一燙傷就拿冰塊覆蓋在傷口上,侯甚光表示,這是「雪上加霜」的行徑,反而讓皮膚凍傷。依照沖、脫、泡、蓋、送的程序,用一般自來水,連續沖二十到三十分鐘後送醫。

魚刺卡喉嚨

勿大口吞飯

❼魚刺卡喉嚨要大口吞飯?曾有患者卡到魚刺後,大口吞飯,魚刺反而卡得更深,還貫穿食道。侯甚光表示,魚刺卡喉嚨可先喝一點點水,若仍沒改善,建議就醫,在魚刺卡喉嚨的二小時內拔除。

❽癲癇發作時拿用東西塞嘴巴,避免咬傷舌頭?侯甚光表示,癲癇患者發作時並不會咬到舌頭,就算咬到也只有一點點傷口,但異物塞進患者嘴裡,反而可能窒息。建議要幫助他們維持呼吸道暢通,協助左右擺動頭部,正常呼吸。

❾吃止痛藥會傷肝?侯甚光表示,止痛藥可幫助降低身體接受到的刺激,但許多民眾認為吃止痛藥會傷肝,其實止痛藥按照劑量服用是安全的。

❿急診都是實習醫師在看診?嘉義大林慈濟急診科主任李宜恭解釋,急診醫師專科化已二十年,也許二十年前會有實習醫師看診的情況。民眾會有這樣的誤會,可能是現在急診醫師年紀較輕,但事實上他們都是急診專科醫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