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陰性乳癌 找到抑制因子

陳玲芳 |2018.07.10
1355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衛福部去年國人死因統計,乳癌持續蟬聯國內婦女癌症發生率第一位,其中又以轉移性強的「三陰性乳癌」(TNBC)最難治癒。

國衛院昨日發表最新動物研究結果,證實透過抑制癌細胞生長因子TKT,或增加代謝物α-酮戊二酸,可抑制三陰性乳癌成長及轉移;具體成效,仍待人體試驗驗證。

國家衛生研究院名譽研究員暨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王陸海院士及曾建偉博士研究團隊,與台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張金堅教授及郭文宏醫師合作,在科技部與國衛院長期共同支持下,發現一個特定癌細胞生長相關因子,調控癌細胞代謝的動態平衡,會影響三陰性乳癌細胞生長與轉移能力。

國家衛生研究院名譽研究員、中央研究院院士王陸海表示,此突破性發現,為乳癌治療,特別是目前最難治療的三陰性乳癌,提供了新的策略方向。研究成果已於今年六月,刊登在腫瘤學領域的權威期刊《癌症研究》。相關研究成果,目前在動物實驗進行,未來會進入人體試驗,α-酮戊二酸是否有抗癌作用,有待人體驗證,臨床應用最快在三至五年後。

台大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郭文宏表示,乳癌治療仰賴早期發現,以及精準的診斷與治療手段。國衛院研究提供有力的「武器」,尤其TKT抑制,已在治療腎臟癌有所運用,α-酮戊二酸也是坊間常見的膳食添加物,有助改變體內能量狀況,未來臨床應用,成效可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