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資源聰明用 照護者減壓

 |2018.07.10
117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長照是一條漫漫長路,照顧者若善用資源,不只可以照顧好家人,還能找回屬於自己的生活。六十五歲的林立成即是聰明照顧者之一,他運用居家服務及機構喘息服務照顧失智失能太太,並安排「照顧月計畫」,只要居家照服員在家期間,他就出門健行、洗三溫暖或當義工,重整身心狀態面對長照硬仗。

來自嘉義市的林立成,照顧因車禍導致重度失能失智的太太十年了。他說,一開始面對太太的狀況,十分衝擊。還好他習慣事前計畫,於是上網找長照資源,自製照顧計畫表抗戰。

林立成說,平日和二名居家照服員搭配,一名照服員上午來幫太太備餐、餵食、刷牙、陪同外出散步,另一名照服員下午來協助沐浴、洗頭或陪同就醫復健。他則利用照服員在家的時間,外出運動、到社區大學上課或當義工。

此外,林立成也申請機構喘息服務,周六晚上將太太送去機構照顧,他周日就能安排活動。他也善用手機App的雲端監控軟體,掌握太太受照顧的狀況。他說,太太需要他,所以他也要把身體照顧好,不能先倒。

另一名五十五歲照顧者張瑋庭,也是因安排好照顧計畫,有時間重返職場。她照顧中重度的八十歲失智媽媽,去年八月打求救電話給家總,得知居家服務、日照服務等長照資訊。她現在每天早上等居家服務結束,由交通車接送媽媽往返日照中心,她即可利用空檔到家附近的社區做清潔工。因有了照顧安排,她找回了久違的笑容。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理事長郭慈安說,一段照顧歷程平均九點九年,被照顧者的失能程度輕到重期間,會不斷在「混亂期」、「適應期」、「穩定期」和「下一次病情變化期」之間循環。

郭慈安強調,訂定中長期照顧計畫,混搭不同服務並和專業人員合作,才有機會照顧好自己及被照顧者。特別是長照愈到後期愈燒錢,千萬別輕易放棄工作,只要有資源就用,省下荷包才能應付家人重度失能階段。

長照四包錢 民眾變專家

為讓民眾立刻了解如何善用長照,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拆解重組四大長照服務項目,轉換為「長照四包錢」,另研發線上試算系統(http://www.familycares.com.tw/),只要點選想要的服務,就能清楚看到政府補助上限、使用服務金額及自負額推估,找出最符合需求的服務組合。

照顧不能只是靠政府,民眾也要聰明安排照顧計畫,郭慈安表示,「長照四包錢」包括「照顧及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及「喘息服務」。

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認為,長照要走得穩健,不只是長照服務品質建立,民眾也要把自己當專家,「因家屬比外人更知道自己的需求在哪」。家總祕書長陳景寧呼籲,民眾一定要會善用正式及非正式長照系統,不因照顧而離職,保住工作未來才不會走得辛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