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片《超人特攻隊2》超能家庭的父母經

文/朱玉昌 |2018.07.07
3619觀看次
字級
圖/迪士尼提供
圖/迪士尼提供

續集無縫接軌著第一集的故事,避開老調重彈的窠臼,劇情架構在原有議題基礎上加入新的社會脈動,主線倡議維護治安,超人正義必須合法化;副線探討男女平權,敘事節奏採分鏡交叉一急一緩的雙線手法整合平行時空,整體氣氛在緊繃與鬆弛中讓觀眾的視線無法挪移。

相信不少觀眾在英雄電影如雨後春筍般大量推出的此刻,以無比期待心情,想一睹皮克斯動畫工作室如何打造不一樣的《超人特攻隊》第二集(Incredibles 2)。從第一集迄今,相隔十四年,期間莫說世界發生多大的變化,單論電影精進的技術,已非當年可同日而語,粉絲翹首企足自有個人的渴望。

回顧第一集上映時的場景,同樣坐在戲院觀眾席的兩大族群,一是單身青年、學子;一是親子家庭,兩類觀眾的共通點都是為滿足「超人」欲而來。皮克斯創造出來的「超能家庭」的確與大家熟悉的「超人」、「蝙蝠俠」,甚至初登大銀幕不久的「蜘蛛人」不同,除超能力外,生活點滴和凡人一樣有趣平凡。

第一集切入的議題如先知般成為目前英雄片慣作文章的濫觴,即英雄打擊犯罪的同時,難免為人民帶來更多的災害,當群眾譴責聲浪高漲或上告法庭,英雄正義將何去何從?第二集延續著這個話題,劇情朝看似有解的方式進行,卻在反派繩之以法時,撂下一句「這並不代表你們是對的」而前功盡棄,歡樂結局背後仍舊是個大哉問。

避開老調重彈窠臼

續集無縫接軌著第一集的故事,避開老調重彈的窠臼,劇情架構在原有議題基礎上加入新的社會脈動,主線倡議維護治安,超人正義必須合法化;副線探討男女平權,女主外男主內是社會進化的一種趨向,敘事節奏採分鏡交叉一急一緩的雙線手法整合平行時空,整體氣氛在緊繃與鬆弛中讓觀眾的視線無法挪移。

導演兼編劇布萊德.柏德(Brad Bird)無疑為續集作了精巧布局,主線為解決民眾反感並達成英雄持續打擊犯罪的目的,「超能家庭」裡的媽媽「彈力女超人」被計畫性重塑成正義代言人的角色,在取得人民信任與化解人民對超級英雄援救時所帶來的破壞現象,切合趨勢,置入「直播」技術,讓百姓如同身歷其境,第一時間同理女超人應對歹徒的當下,釀成多餘災禍的原因,這項作法明顯奏效,最終完成英雄獲得法律「制暴」保障的合法權力。

片中「螢幕魔人」點出全片的核心觀點,喜歡躲在超人羽翼下的人們,只會增強依賴性與失去自我防衛力,又成天膩著虛擬螢幕,養成懶惰、貪玩,好品頭論足的個性,真正大難臨頭時反倒沒了招架能耐,只好坐以待斃、任其宰割。劇中飾演反派角色的父親,就是盲目地信賴超人而喪命,為了減少人性過度依賴心理,並阻止愚昧的超人權力合法化,反派採取激進手段,唯一的錯,錯在放棄理性抗爭而造成傷害無辜生命的結果。

落實兩性平權概念

毋庸置疑,副線迎合兩性平權的概念,將男女主角傳統角色作了對調,超人爸爸深陷中年危機,長期醉心於工作的大男人成就感頓時消沉,一方面必須接受欣賞妻子站上職場的優異表現;另一方面真正體會太太過去理家帶孩子的艱辛。其實超人媽媽勇敢聰慧能力強,不只家務做得出色,職場表現也出眾,尤其情緒商數更高,打拚時還不忘讚美在家照顧孩子的先生,充分傳達出女人面對職場與家庭,一樣能屈能伸。

不可否認,第二集掌握住「老少通吃」的法則,不論主線獨挑惡勢力的彈力女超人,或者副線那個全身噴著火、眼睛射激光,還會分身的超能娃兒巴小傑都是亮點,表面提供孩子順著情節就能享受歡樂的時光,內涵則留給大人好好地作一番深思。至於會不會有第三集,想想次女主巴小倩在第一集末尾鼓足勇氣相約心儀的男孩去看電影,沒料到時隔十四年後的第二集依然看不成,或許這就是導演暗伏的想像空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