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中人生】了解圖書館的社會責任

文/中玄 |2018.07.07
2243觀看次
字級

極少有圖書館被拍成行銷國際的影片,但拍過《中央公園》、《國家美術館》等片、得過奧斯卡終身成就獎的紀錄片大師懷斯曼(Frederick Wiseman),這回終於以圖書館為對象,拍了《悅讀—紐約公共圖書館》這部影片。

以紀錄片而言,三小時又二十六鐘的長度對於觀眾而言,是一種耐力的考驗,如果能專注看完,倒也能讓人深刻體會紐約公共圖書館為何能成為紐約最美的人文風景?它擔負起的社會責任,是靠許許多多不同領域的人堅持「知」的民主權利,努力奉獻而成的。

導演以一鏡到底的手法,穿插在總館與幾個分館之間,透過行政會議主館的交談,讓觀眾知道圖書館幕後的籌款、預算規畫、設備維護、藏書分配等問題,打破人們對圖書館員只是負責借書、還書的刻版印象。圖書館之所以能讓大家看到書報、使用電腦查詢資料,參與許多活動,背後有不少幕後的專業人員在籌畫設計。

懷斯曼在片中透過許多各分館舉辦的演講或新書發表會,許多人對演講者的話語,反映社會、學術或政治批判等的疑問;國內觀眾不用如此嚴肅看待,他要表現的是公共圖書館重視的不僅是館藏,而是社會責任。

紐約公共圖書館可以是典藏圖書館、檔案保存館,但它遍布紐約的八十幾個分館,除了提供閱讀功能之外,還與民眾有深入接觸,例如民眾諮詢服務、新書發表會、詩歌朗頌會、電腦班、舞蹈班,以及對移民的服務、提供平板電腦給經濟弱勢者、對盲人的點字、錄音帶製作服務等,有的分館甚至為了更深切服務民眾,還以特色圖書館(如表演藝術、非裔美籍文化)呈現。

許多人沒有受過太多的教育,卻能靠著圖書館提供的藏書和各種研習及活動,獲得知識、技能及成長,這就是圖書館存在的社會責任。

透過這部紀錄片,懷斯曼提醒政府或企業家,莫忘對圖書館的尊重和捐助,民眾也可多走入圖書館,因為它不僅是看書的地方,也有多面向的服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