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托育補助 須先撐過陣痛期

 |2018.06.29
1522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搶救少子化,行政院釋出利多,打破過往雙薪家庭限制,排富後提供所有育兒家庭托育補助。但新政策八月上路,時間逼近,政策卻還在調整,初期的托育補助恐看得到吃不到。補助對象從原先準公共化機構、保母,改為補助家長。但準公共化機構、保母到哪找?名單尚未公布,令家長擔憂,而社家署也坦承,初期恐會有供不應求的陣痛期,相信後續參與熱度會逐漸增強。

別以為隨便找一家托嬰中心或是保母,政府就會提供「托育補助」,社家署家庭支持組副組長簡杏蓉表示,托育補助僅針對送托至與政府簽訂「準公共化」合作的托嬰中心以及保母,才會依照各家不同的費用,每個月補助六千元到一萬元不等。

但是有哪些業者、保母已經與政府簽下準公共化契約?簡杏蓉表示,一定會在八月上路以前公布,目標是全台七成五的托嬰中心,以及八成五的保母都與政府簽下合約。

家長先代墊 後續再領

家長如何申請托育補助費用,簡杏蓉表示,舉凡家中育有零到二歲嬰兒,並有「送托的事實」,家長須提供托嬰中心或保母簽約證明,送交縣市政府審核後,經過複審通過,費用會直接提撥到家長戶頭,但申請作業日約四十五天,因此當月送托費用沒辦法在當月領取,家長必須要先代墊後,後續再領。簡杏蓉表示,現行的補助方式也是相同模式,便利性與過去無異。

社家署長簡慧娟表示,補助對象調整並不影響整體架構,當初會補助給業者,主要是幾次討論會議上,有業者表明在育兒政策上皆未獲得補助,最後才決定補助給業者,但實質上受惠的仍是家庭;依照各縣市政府過去運行的模式,直接補助給家長的模式更好。

至於目前加入準公共化名單尚未公布,是否加入人數會與目標值有落差一事,簡慧娟表示,初期確實有可能參與度會比較冷,但是讓孩子送托有加入準公共化的保母以及機構,才能獲得補助,這也將會增加國內的托嬰機構、保母加入準公共化的意願,她相信接下來,肯定會愈來愈熱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