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河上有竹筏 影像回顧老高雄

彭高鳳 |2018.06.26
3739觀看次
字級
作品中能看見愛河曾停著許多漁筏 圖/彭高鳳

【人間社記者彭高鳳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與徐宗懋圖文館聯合舉辦的「老高雄的往日情懷」特展,即日起至七月十七日,於高雄市文化中心至真二館開展。民眾可隨著美籍基督教長老會牧師薛培德(Barry L. Schuttler)的鏡頭,穿越時光走廊,梭巡高雄近一甲子的變遷,開啟老高雄人難以抹去的成長記憶匣。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於二十三日於展區舉行特展開幕式暨《歲月台灣系列─南部的陽光》經典影像畫冊發表會。高市文化局長尹立表示,此次特展見證高雄六○年代的城市發展,「影像是重要的文化資產之一,訴說著一個時代的故事,人們可藉著它的紀錄,回顧與重新認識所居住的地方」。

策展人徐宗懋簡述,薛培德因參與美援物資的農村救濟活動,曾於一九六○年來台,歷經短短兩年,足跡遍及全台各地,走向鄉間田野,捕捉庶民純樸的臉龐。二○一○年代中期,薛培德在美國過世,早年拍攝的底片流出,由徐宗懋圖文館購藏。

「薛培德所拍攝的照片,忠實的記錄了他眼中的六○年代老高雄。」徐宗懋說,此次設展,對高雄在地探索某一特定時代下的城鄉發展、人文風情與脈動,蘊含著文獻性與藝術性。配合展覽,徐宗懋圖文館和商周出版發行《南部的陽光》影像畫冊,收錄數位影像彩色復原的薛培德精采攝影作。中華彩色印刷公司代表致贈文化局一百冊,作為高雄歷史文化教育推廣。

現場展出七十幀薛培德攝影作、手稿及底片文獻,呈現出五、六十年前的愛河、大勇路。作品中能看見愛河曾停著許多漁筏(圖/人間社記者彭高鳳),漁人張網捕魚,就地販賣,另外一張老照片則有一位媽媽帶小孩,小心翼翼踩上手扶梯,刻畫著高雄市鹽埕區的繁華;一九五九年大新百貨公司啟用全台首座手扶梯,因為它,這座百貨公司成為接待外地友人的重要景點,也是老高雄人童年的夢幻世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