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域的奮鬥】浴火重生的底特律

文/羅智強 |2018.06.22
3445觀看次
字級

文/羅智強

二○一六年三月,我們從芝加哥出發,開了四百八十公里的路,來到了底特律,在底特律的短暫二天停留中,僑領張正義大哥帶我們逛了一趟底特律城──美國密西根州最大的城市,與加拿大的溫莎市,僅隔一條底特律河。

底特律,得名於連接聖克萊爾湖、伊利湖的底特律河,翻自法語,意謂「海峽之河」。一七○一年法國軍官安托萬.德拉莫克.卡迪亞克及法國海軍大臣蓬查克蘭伯爵在此處建蓬查克蘭堡,法國皮毛商以此地做為皮毛交易中心,同時也為法國軍艦提供各種供給,一七六○年法印戰爭時,英軍伺機侵入控制,並將此城更名為底特律,一七九六年,底特律又加入美利堅合眾國。

二百年前的底特律,比現在的紐約還要繁榮,法、英二國人群聚,貿易興盛,後來還發展成世界傳統汽車中心及音樂之都。張大哥也帶我們來到美國通用汽車公司總部,就在底特律河畔,對岸加拿大的溫莎市沿河岸林立的高樓大廈,舉目可望。此刻的河邊冷風陣陣,吹得人必須把脖子縮在衣領裡才能保暖,但遊客依然穿梭不斷,為眼前美麗的河景,流連忘返。

相信大家後來對底特律的刻板印象,是這個曾經是汽車工業最發達的城市,卻在二○○八年全球經濟大蕭條,導致汽車企業破產、市民失業、房價崩跌、治安敗壞,人口也大量流出,最後連市府都宣告破產,直到後來繼任的市長勵精圖治,底特律在二○一五年後,才逐漸恢復元氣與生機。

隨後張大哥又帶我們來到美國職棒大聯盟底特律老虎隊的球場,正門就有一座高達三公尺左右的老虎雕像,在張大哥的解說中,才知道底特律市也是個運動非常興盛的城市,共有籃球、棒球、足球、曲棍球等四個職業球隊,而老虎隊的球場,更是來底特律旅遊的必到景點,幾乎已成底特律市的形象代稱,就在我們遊覽球場周遭景物的同時,就有一對新人,正在此取景拍攝婚紗,新人臉上幸福的神采,也讓我們感受到甜蜜的滋味。

離開今日已浴火重生的底特律,我們開上402號公路,跨越底特律河,通過邊境海關,正式進入加拿大的國境,這已是午後時分。

攝氏一度的氣溫,沿路雲天低垂,林枯野黃,景色十分單調,直到接近加拿大倫敦市的一段路程,遇到短暫的風雪,只見紛飛的細雹,撲向擋風玻璃,發出咚咚的聲響,天色瞬間變得晦暗,望著車窗外冰冷的天空,只覺韶華如水,流金一般地逝去。

轉接403號公路,我們按照早已規畫的行程,直奔全球馳名的尼加拉大瀑布,停車場早已車滿為患,我們沿著導引指標,覓得車位停好。一下車,就被迎面而來的冷風,凍得縮住脖子,此刻的天空雖然已經晴朗光明,但這兒吹的風,不知為什麼,特別地扎心刺骨。

我們迫不及待走到瀑布前的大露台邊,臨瀑感受奔瀉而下的河水,氣勢飛騰,波瀾壯闊,漫天激飛的水氣,在陽光照射之下,一道絢爛的七色彩虹,橫跨在尼加拉河河面,令人驚豔。 數以百計的海鷗,在天空盤旋覓食,偶有零星幾隻飛降在觀景台的石欄上,逕自顧盼自如,一點也不畏懼往來穿梭的遊客。

尼加拉瀑布源自印地安語,意謂「雷神之水」,據說是在一萬年前的冰河時期形成,後來世居此地的印地安部落,認為壯闊的瀑布住有天神,為使風調雨順,年年豐收,每年都會挑選一位部落少女,推入瀑中,獻祭天神,現今瀑布瀉下所激起氳氤的霧氣,在印地安人的傳說中,正是這些犧牲少女的化身。

天神、部落、少女、獻祭,這些故事元素所構成的淒美傳說,總能引人入勝,讓人臨瀑觀河之時,不禁唏噓喟嘆一番。

三月初春,不斷從河面颳來的寒風,彷彿要刺進骨子裡了,我們都凍得兩手發僵,耳朵生疼,佇足約莫一個多小時後,便驅車趕往九十分鐘車程外的多倫多。

忽然明白,所有的美麗,都是因為曾經走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