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月主題徵文──小巷弄】老鄰居們大家好

文/香裔 |2018.06.19
1252觀看次
字級

文/香裔

離開童年生活的住家好幾十年,那天一個機緣下經過附近,走進那條記憶中離馬路有一段距離的巷子,居然找不到想念的巷弄!回頭小心翼翼的再走一次,終於在兩間矮房子間看見一條短短小弄,一時之間愣在那裡,這是我要尋找的兒時歡樂地嗎?怎麼又窄又小?怎麼容納得下一群橫衝直撞的小朋友?住著七口又常有鄉下親戚小孩寄住的家怎麼這麼矮小?

兒時的住家是連著四間的兩層樓住屋的第一戶,右邊是高家有美好庭院的西式平房,左邊是一排古樸的竹籬笆圍起有著老榕樹的房舍,對面一排日式平房,被一戶有著大庭院和那個年代唯一有自用三輪車的人家分成兩段,小弄的尾端轉進更狹小的曲折巷弄,那是我們較少涉足的地區。

這裡住著好幾戶台灣銀行的同事,五○年代的當時屬教育水準較高的家庭,對子女的要求也較嚴格,被譽為文教巷弄,整條小弄相處融洽,孩子們在課餘的下午經常呼朋引伴享受愉快的活動:丟沙包、跳橡皮筋、騎馬打仗、跳房子、一二三木頭人、捉迷藏、打彈珠、玩尪仔票、老鷹捉小雞、躲避球、打陀螺、荷花荷花幾月開、官兵捉強盜……得直到某一位媽媽站在門口呼喊自家小孩回家晚餐,小蘿蔔頭們才滿頭大汗依依不捨的解散各自回家,還給小弄充滿飯菜香的寧靜夜晚。

站在小巷裡百感交集、五味雜陳,當年的鄰居們早已分居各處,多想去敲敲老家的大門,多想搭上小叮噹的時光機……

前年,九十高齡當年嬌小、氣質出眾的高媽媽自美回台定居,再度聯絡上來訪敘舊的時候,曾興起找回故舊們再續前緣的念頭,但終究未能付諸行動。

拿起手機拍下歷史鏡頭,Line給散居海內外的手足。我已經猜到大家的回應,因為這是我們共同擁有不可磨滅的小弄情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