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食標示高纖 多是人工添加

 |2018.06.18
1137觀看次
字級
超市貨架上許多零食、糖果都標示為「高纖」,但纖維不一定來自食物本身,是業者添加的人工合成纖維。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報導】超市貨架上整排的零食:冰淇淋、優格、巧克力等,民眾若細看成分表,會發現這些零食都有相當多的纖維素含量,甚至標示「高纖」,因為製造商會以人工方式添加纖維,業者說這種作法讓消費者享受美食之際減少罪惡感,批評人士指出,這會扭曲對健康食品的認知。

例如,一根巧克力棒標示含有五克的纖維,一小袋軟糖有二十八克纖維,似乎光吃零食就能滿足一天的纖維需求。美國的健康團體表示,人工添加的纖維將混淆人們對健康食品的認知,有可能出現一支巧克力棒的纖維比一顆桃子還要多的狀況,鼓動民眾選購巧克力棒;而且被核可添加的纖維,其健康效益可能不符合大家的期待。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目前正在審核用來提高纖維含量的多種成分,這些纖維是人工合成或被萃取的;通過審核者可以在二○二○年以後的營養成分上,繼續標示為纖維。

例如經常出現在餅乾的纖維添加物「菊糖」,是一種萃取自植物根部的成分,獲准未來能繼續被標示為纖維的成分。一般民眾以為這種纖維的好處是促進消化或感覺飽足,但其效益其實是幫助鈣的吸收。健康團體表示,這就是問題,標籤只會說是高纖。

FDA的審核是基於二○一六年法律規定,人工添加的纖維必須能提供健康效益,不僅是不會被消化的碳水化合物。而食物裡的自然膳食纖維,例如來自穀類或蔬果的纖維,無須核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