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脊椎骨折不開刀 差點癱瘓

 |2018.06.15
206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骨質疏鬆性脊椎骨折是銀髮族的夢靨,七十八歲王婆婆就因不小心跌倒,導致第十二胸椎骨折,醫師建議骨水泥灌注治療,婆婆卻害怕在脊椎動手術,選擇保守治療,結果一個月後因空洞內的血水流至脊髓腔壓迫神經導致無力行走,緊急接受神經減壓及骨釘固定術才重新健步如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骨科主治醫師陳晉瑋表示,約有一至二成七十歲以上的長輩,聽見脊椎要動刀就會怕,而選擇傳統治療,但其實微創手術已經在世界各地廣泛使用。

陳晉瑋說,傳統治療會請患者臥床休息三個月,配合使用止痛劑,等骨折處癒合,疼痛才會緩解。但骨折處若已形成空洞,長期臥床反而容易讓骨質進一步流失,導致脊椎神經管變形而壓迫神經。

陳晉瑋說,針對空洞化的脊椎骨折,透過骨泥灌漿微創手術「椎體成形術」,在X光機導引下,以專用探針與注射管將骨泥注入壓扁空洞的椎體,約十分鐘骨泥硬化後,可提供椎體足夠的穩定性,整個手術過程約三十分鐘,只要在傷口處貼上無菌紗布即可,較快止痛,且能早日下床。

另一種「椎體駝背矯形術」則先將氣囊透過特殊導管放入椎體中,對矯正駝背的椎體效果較好,透過氣囊封住骨折裂縫,避免骨泥外漏造成神經、血管損傷。

不過,陳晉瑋強調,但並非每一位脊椎壓迫性骨折病人都適合椎體駝背矯形術,例如椎體高度完全塌陷、骨折延伸至椎體後緣、骨折碎片壓迫脊神經的患者都不適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