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吃稀飯或漢堡? 有了選擇權 智青更能自立

 |2018.06.11
1557觀看次
字級
智青曾昱誠昨天在分享會上說,他想出「爭取自立、排除歧視」口號,盼自己能把更多想法說出口。圖/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提供

【本報台北訊】九位心智障礙青年為赴港澳交流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想法,一年前開始自籌旅費、學查資料和打包行李,途中有人行李鎖住打不開,也有人護照弄丟了,仍順利圓夢。他們表示,希望以行動證明智障者也可自立,排除社會的歧視。

據統計,全台心智障礙者約十一萬人,若加上多重障礙合併心智障礙者,合計有十七萬餘人。多數民眾及家長認為他們沒能力做決定,「他不會、他不可以」,使他們成年後也難以自立。

「嘗試在錯誤中學習,有利成年後生活自立」,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祕書長林惠芳指出,心智障礙者有自己的想法,但有的家長會直接為孩子做決定,例如早餐有稀飯和漢堡兩個選擇,家長直接幫孩子選,當選擇結果非孩子要的,孩子就可能亂發脾氣。

林惠芳說,智總發現,當心智障礙者在食衣住行育樂中,有更多自己選擇、決定的機會,當結果不如意時,也較能接受。

香港一九九五年成立「卓新力量」,是亞洲第一個心智障礙者自我倡導組織;澳門也在二○一一年成立心智障礙者「展現真我」協會。林惠芳說,智總曾邀港澳智青來台分享智青力量,使智青也期盼能到港澳看看。

為了不讓智青太依賴社會,智總給九位二十到三十歲不等的智青一年時間籌一萬九千元旅費。他們努力工作存錢,今年一月順利啟程,不只參訪,也討論CRPD第十九條的「自立生活與融入社區」。

智青曾昱誠昨天在分享會上說,雖和港澳智青的語言不同,但對方爭取自立的熱情很有感染力,例如學會時間管理等,激發他想出一句「爭取自立、排除歧視」口號,盼自己也能把更多想法說出口。

智青凃伶潔的媽媽黃美鳳說,智青常被貼標籤,被剝奪很多選擇機會,其實他們和一般人一樣,一般人關心什麼,他們也是,但這些「標籤」使他們感到創傷及挫折。黃美鳳說,她過去也都幫女兒打理一切,但這次看著女兒獨自做足行前功課、打包行李,讓她很感動,也學到怎麼讓同住的女兒更加自立。

讓智障兒自立  可以這樣做

❶ 第一次親自教導
❷ 學習陪伴不插手
❸ 適時提醒不責備
❹ 多讚美培養自信

資料來源/智障者家長總會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