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審落後 新課綱延期?

 |2018.05.27
121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教育部審議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一波三折,去年宣布延後一年到明年八月上路,後來又因國文課綱文白之爭而拖延審議。如今教育部長吳茂昆爭議纏身,全教總抵制他出席的課審會,導致會議因出席人數不足延遲開會、提早結束,課綱至今有一半還沒審,離七月底審完的預定期限只剩兩個月,各界憂心新課綱恐無法如期上路,不但影響高中課程,連大學考招改革也恐連動延後。

過去課審議大會通常在每周日審課綱,為避免新課綱無法明年上路、再延一年,教育部國教署署長邱乾國昨表示,不排除在暑假期間的周六或周間也開會,增加會議的頻率與效率。

原本今年八月就要上路的新課綱,去年傳出國小、國中、普通高中及高職四個分組委員的比例違反規定,導致先前審過的課綱依法無效,教育部要依法改聘委員、重審課綱,因此宣布新課綱延後至明年實施,目前的幼兒園中班、小五及國二生開始適用,大學考招改革新制也因此從二○二一年延到二○二二年上路。

之後課審大會審國文課綱時,因文言及白話比率之爭,足足審了快四個月,讓進度嚴重落後;接著自然課綱又發生違反總綱爭議;吳茂昆上任後爭議不斷,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發起「不接受、不忍受、不配合」,抵制吳茂昆主持的任何會議,五月六日舉行的課審大會,就傳出因出席人數不足而延後一小時舉行、提早結束。

中小學校長協會、教師團體、家長團體十分憂心新課綱無法如期上路,最近紛紛發表聲明要教育部加把勁,但截至昨天為止,課綱只審完國文、英文、本土語言、健體、生活等領域,今天的課審大會預定表決數學課綱,並續審自然科學領域,其他像科技、綜合、藝術、社會、技職群科等領域都還沒審,要如期在七月底審完,空出一年的編書、審書時間,難度很高。

新任的教育部政務次長林福來日前與媒體會面時就坦言,對課綱是否能在明年八月上路「有點擔心」,說若有幾個領域來不及審完,「就分段嘛」。但教育部當晚隨即聲明,「新課綱將會依照原訂期程上路。」教育部長吳茂昆昨出席全國戶外教育博覽會致詞時也表示,「希望課綱如期上路」。

邱乾國表示,未來除每周召開課審大會外,也考量暑假期間教師及教授等代表的時間較彈性,可能會在周六或周間召開。針對教師團體抵制開會,他說,會盡量溝通,即使他們不出席,全體委員四十八名,只要達三分之二、三十二人出席就能開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