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電大戶反彈 強制節電恐延後

 |2018.05.27
94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因應夏天供電吃緊,行政院推出用電大戶強制節電方案,利用獎懲機制要求大戶機動性節電百分之五。不過,台電與用戶溝通時遭到反彈,用電大戶提出諸多意見,如用電量計算方式、獎懲機制怎麼訂、節電時段固定等。台電原預定五月底提出辦法,但可能會再延後。

台電業務處副處長黃美蓮指出,目前蒐集很多意見,台電內部會評估是否再修改原方向。至於正式提報計畫給經濟部的時間,「目前還不確定」。能源局表示,法規預告僅需要三十天,希望能在用電尖峰前上路。

對此,半導體指標大廠台積電發言人孫又文指出,台積電一直都很努力在節電,每年都有訂節電目標,但是以「每生產單位的耗電量」當作指標。政府的節電計畫不應看整體絕對耗電量。因為台積電的產線不斷在擴張,就算每生產單位耗電量減少百分之五,如果產能擴張百分之十,整體用電量還是會成長。

孫又文說,關於獎懲機制,半導體業最在意的並不是電費超收,而是擔心台灣的供電是否足夠、是否穩定。台積電自己也有柴油發電機,但只是在特殊狀況時支援用,並非是解決供電問題的長期解方。

台達電發言人周志宏則指出,「節電我們一直在做,但不應該是這種節電方法」,台電需要的時候,用戶要立刻降低使用量,難度很高。他更直言,「這就是電不夠」,台灣廠商只能「自求多福」。

一○一發言人劉家豪則指出,有些商場租戶在租約中已規定「不能斷電」,而且像是證交所也是完全不能斷電。因此,如要節電百分之五,如何分配節電量很令人頭痛。而且一○一長期在做節電,「毛巾已經擰到乾了」。目前正請工程部評估,能配合的話就盡量配合。

全台第一個認購綠電、長期推動節電活動的省電達人黃其君表示,政府現在這個辦法可以說是「齊頭式」處分,只要用電超過一千瓩以上就要再降百分之五,可是很多用電大戶都已經節能做得很好,再減百分之五的空間其實不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