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嶼拼圖】都會裡的郵政代辦所

 |2018.05.24
5510觀看次
字級
以前曾在鄉間或郊區的雜貨店(柑仔店),看過郵政代辦所。那時郵政事業還賺錢,設立代辦所的原因,大概是普及服務,方便偏鄉民眾;有時,郵局也在位於郊鄉,但拜訪人潮很多的觀光景點或寺廟等設立代辦所。 圖/王岫

文/王岫

以前曾在鄉間或郊區的雜貨店(柑仔店),看過郵政代辦所。那時郵政事業還賺錢,設立代辦所的原因,大概是普及服務,方便偏鄉民眾;有時,郵局也在位於郊鄉,但拜訪人潮很多的觀光景點或寺廟等設立代辦所。

像佛光山寺務處內即設有大樹佛光山郵政代辦所,還因經營者用心配合文創產品的展示和搭配郵務,獲選為高雄地區的「特色郵政代辦所」呢!

在都會區因郵局普及,郵政代辦所較少見,但也有一些,主要是在離郵局稍遠處,但附近公司行號又很多,郵寄業務需求不少的話,郵局會徵求店面與之合作,成立郵政代辦所,以開拓業務。

近十幾年來,因為電腦、網路的興起,民眾愈來愈少寫信,公司行號許多文件傳遞,也都可以靠e-mail或Line來寄送,郵局的業務大受影響。美國郵局最近幾年來,不但關閉不少郵局,或減少服務時間,許多郵差也遭到裁員了。台灣郵政因為兼營儲匯、保險業務,情況沒那麼惡化,但光郵政方面還是虧損的,所以,最近郵局自己裁減或合併小郵局,怕招來批評,就利用郵政代辦所取代服務,減少自己正式人員,所以也不敢完全取消郵政代辦所。

前幾天,就在市區和平西路一棟舊大樓的一間兼賣文具的老書店,見到郵政代辦所(如圖),書店門口用木板做了兩個象徵性的郵筒,店面牆上有個簡易的招牌,就代表兼營一些郵務了。

這家郵政代辦所代賣郵票、明信片、郵簡、信封,收取民眾郵件、掛號信、包裹、快捷郵件等,除了儲匯,書局老闆做了郵局大部份應有的事了。

詢問老闆,知道此間書局兼文具店,已兩代相傳經營了五十多年,郵政代辦所倒是三年前,郵局找他辦理的。主要是看上老店面,與民眾很熟,他的店面又兼住家,開店時間到晚上十點,郵局哪有這個時間優勢?但,筆者也觀察到,附近三元街、泉州街附近,代寄廣告及包裹的所謂「民間郵局」不少,或許郵局想在這裡設下一個防禦據點吧!

時代不一樣了,郵政業務走下坡了,小郵局縮編可能是免不了的趨勢,善於尋找郵政代辦所,給予店家一點利潤,可能是郵局與異業結盟的一種方法。如能像佛光山的郵政代辦所,創造出特色,那就更好了。當然,郵局自己也要積極,如近農曆過年期間,可在迪化街或南門市場設立臨時或機動的郵件代辦所,幫顧客郵寄購買的年貨給遠方親友,更是挽救業務的方法之一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