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梭民約論首刷 移藏國圖

曹麗蕙 |2018.05.22
2797觀看次
字級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波蘭「澄定堂」肯定國家圖書館的典藏環境,日前將四十種西洋古籍善本移藏至國圖,多為首版印刷,有一八四三年狄更斯的《聖誕頌歌》、一七六二年盧梭《民約論》、一六三七年笛卡兒的《方法論》等名著,於今已相當罕見。移藏之中,培根著作尤為豐富,各種首版有十餘種之多,包括有一六二○年的《科學新方法》等,為僅次於大英圖書館之收藏。

國圖表示,當中還有一部帕拉第奧(Palladio)一五七○年第一版的《建築學四書》,這是一部從古代到文藝復興的建築學總結,內含兩百一十八張木刻插畫,為一部出版史上之經典,目前外展中。另一部搖籃本,是達貝卡摩一四九○出版的史學名著《年鑑補遺》,內有威尼斯、維洛納等城市的版畫插圖,其中還有據信是羅馬最早印製的一幅羅馬插畫。

國家圖書館指出,「澄定堂」為波蘭華僑所設,堂名由來為清同治七年狀元、駐德欽差大臣洪鈞所題,引自王充《論衡》「其文盛,其辯爭,浮華虛偽之語,莫不澄定」,又佛曰:「澄淨無穢,定心自得。」

「澄定堂」自十九世紀始即有計畫的購藏西洋古籍善本,戮力經營,收藏漸具規模,後經兩次大戰,藏書自歐洲而至美國。

「澄定堂」目前藏量,計約八百種,三千四百餘冊,從十五至十九世紀,從搖籃本到啟蒙運動的重要典籍甚多,版本精美,為國際重要收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