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再次超越自我 柯潔 還想再戰AlphaGo

 |2018.05.22
1528觀看次
字級
2018中國大陸圍棋甲級聯賽第七輪21日在浙江蓮都開賽,世界圍棋「五冠王」柯潔與南韓高手李世石;兩位都曾與AlphaGo對奕過的頂尖棋手再次上演「巔峰對決」,數小時激戰後,李世石獲勝。
柯潔去年5月被AlphaGo以3:0完勝,流下不甘的淚水。一年後他想看看自己的極限在哪裡。圖/新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2018中國大陸圍棋甲級聯賽第七輪21日在浙江蓮都開賽,世界圍棋「五冠王」柯潔與南韓高手李世石;兩位都曾與AlphaGo對奕過的頂尖棋手再次上演「巔峰對決」,數小時激戰後,李世石獲勝。

1997年出生的柯潔與1983年生人的李世石,此前共交手16次,柯潔12勝4負。柯潔曾表示,李世石是他最喜歡的棋手,「和他下棋,能激發出我的潛能,下出更好的棋,所以我很喜歡和他對局」。

同樣,14歲年齡差距也未妨礙李世石對柯潔的惺惺相惜。柯潔落敗AlphaGo後,李世石曾第一時間向他傳話表達勉勵。

柯潔去年5月被AI機器人AlphaGo以3:0完勝。當時柯潔一度中途離場,消失的20分鐘,在事隔1年後揭曉,柯潔坦承,「當時渾身顫抖衝出棋室大聲痛哭,但作為棋手,無論再困難、再絕望,也要回來把棋下完」。

《新青年》雜誌最新一期封面人物,報導柯潔在對戰AlphaGo慘輸1年後的新生。他表示,有機會還想再挑戰AlphaGo,「我想看看自己的極限到底在哪裡,人類和AI的差距到底有多大」。

對弈AlphaGo慘敗後,柯潔對自己說要堅定地繼續走下去,「要再一次超越自我,無論是圍棋的路,還是人生的路」。柯潔說,AlphaGo贏了是人工智慧戰勝人類棋手,但也是人類的新智慧,戰勝了古老智慧,其實還是人類的又一次自我超越。

但無論AI再強大、再厲害,也無法替代人類棋手對弈帶來的樂趣。「像我小時候和爸爸下棋,長大了代表國家比賽拿世界冠軍,為自己的進步開心,為自己的失誤感到懊悔,這些有血有肉的情感體驗是機器無法取代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