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來有野性 六龜山茶晉升貴族茶

 |2018.05.17
3832觀看次
字級

【本報高雄訊】高雄市六龜區有獨特的「台灣原生山茶」,野生茶樹達二、三層樓高,樹齡達百年,被茶藝界視為珍貴品種,近年市價由每斤四、五千元翻倍至近萬元,從山野特產晉級為貴族茶。

原生山茶是野放、自然的產品,茶味、茶香獨特,受品茗人士喜愛,但因常供不應求,引來山老鼠盜採。農委會林試所六龜研究中心主任陳永修指出,林試所二○一○年開始標售山茶,得標業者受合約限制,採茶時會較小心,不像盜採者直接砍樹。今年野生山茶遇蟲害、產量少,標售案流標,本月初就有人上山盜採被警方攔查。

台灣原生種山茶分布在南投、嘉義、高雄與台東山區,其中高雄南鳳山、鳴海山一帶的野生山茶分布在三十六公頃林地上,面積居全台之冠。

六龜區江姓居民說,小時候母親會炒茶、製茶,山茶是常民茶飲,隔夜冷泡茶口感絕佳,無須花錢買,而今野生山茶每台斤八千至一萬元,簡直不可思議。

林試所六龜研究中心研究員周富三指說,「台灣山茶是市售茶中唯一的原生種,品嘗起來具有野性」,可製成綠茶或紅茶,綠茶的總抗氧化能力與兒茶素含量優於其他市售綠茶,公開標售以來帶動六龜山茶產業。

茶農嗅到商機,買原生種山茶種子培育「野放茶」,複製山茶成長環境。六龜農民羅榮裕表示,茶園是「看天田」,全看老天給不給雨水滋潤,二至三公尺間距栽種一株茶樹,無須施肥或噴藥,一年採一次。

謝姓居民說,野生山茶太貴,因此轉而向寶山茶園購買類似山茶,同樣不施用化肥與農藥,口感不輸野生山茶,價格只有一半左右。近年野放山茶面積愈來愈大,高雄府農業局也有意加入推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