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師回饋家鄉 祖厝變成圖書館

 |2018.05.16
2488觀看次
字級
建築師黃建興老家在羅東仁和社區,近年他買下老家旁的鄰宅,兩棟打通闢成透天厝名為「圓二空間」,作為圖書館和居民活動的公共空間,回饋家鄉。圖/張芮瑜
建築師黃建興老家在羅東仁和社區,近年他買下老家旁的鄰宅,兩棟打通闢成透天厝名為「圓二空間」,作為圖書館和居民活動的公共空間,回饋家鄉。圖/張芮瑜


【本報宜蘭訊】宜蘭縣羅東鎮仁和社區巷弄早期曾是特種行業聚集地,也是在地知名建築師黃建興成長的家鄉,八年前他父母過世後,老家頓失生氣。近年他自費買下老家旁的鄰宅,兩棟打通闢成透天厝名為「圓二空間」,無償作為小圖書館和居民活動的公共空間,他笑說,這裡就該生龍活虎的。

黃建興出生在羅東鎮,現居於三星鄉,仁和社區民族路巷內矮房,曾是黃建興兩代八口棲身之所,爸媽在羅東魚市場擺攤撐持家計,儘管屋外大雨屋內小雨,環境並不優渥,卻給予黃建興滿滿的成長養分,直到他十八歲出外負笈求學。

「這裡曾是人家俗稱的後街仔。」黃建興坦言,過去周邊曾有不少特種行業,但或許是認知到所處的環境,同一輩的鄰居都很力求上進,也各有不同成就。

土地和社區給予的溫暖,讓他動了回饋的念頭,他近期買下鄰宅,兩棟基地三十坪,蓋成五層樓的透天厝,他規畫第一層樓當成社區關懷據點、二至三樓是公益圖書館,再上去則是研習廳和會議室,還有做成套房的招待所。

取名為圓二空間,正是沿用爸媽的魚攤名稱,昨天正式開張,街坊鄰居將小小空間塞滿,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到場祝賀,兄弟姐妹也回來見證,讓黃建興很感動,重溫家人相處時光。他說,自己只是希望「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希望家鄉社區能夠活絡發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