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我的歌】王海玲的忘了我是誰

文/曹郁美 |2018.04.26
3082觀看次
字級

文/曹郁美

台灣文化界有兩位王海玲,一是豫劇皇后,一是歌唱天后,有一天兩人見面了,攝影記者忙著搶拍,蔚為佳話。今天我們要談的是,十六、七歲那年唱紅〈忘了我是誰〉的王海玲。

王海玲是北一女綠園裡的高材生,說她「高」,第一她個兒高挑,第二她後來考進台大,擁有高學歷。高一那年暑假她參加金韻獎比賽,頂著清湯掛麵,臉上還冒著荳荳,一張口卻震驚全場。這個略顯靦腆的小女生具有大將之風,聲音真美啊!評審宣布了,歌唱組第一名是她──王海玲,這是一九七九年的事。

依據慣例,當屆得獎者要錄製兩張紀念專輯,那麼該給這位冠軍歌手唱什麼歌呢?製作小組協商一番,拿出〈忘了我是誰〉來,出版於金韻獎第六輯中,立刻一炮而紅。

眾所周知〈忘了我是誰〉是李敖在獄中寫的詩,出獄後刊登在報刊上被中原大學的學生看見,譜成曲參加金韻獎創作比賽入選,被王海玲唱紅了。這位作曲的學生是誰,又有個故事了。

他名叫蔡明峰,是中原大學土木系二年級學生,以「林兮」為名發表音樂創作。(「林夕」是香港的作詞人,林兮、林夕別混淆了。)當時還是大學生的林兮拿出多首創作欲參加金韻獎比賽,他請教已成名的邰肇玫,小玫建議他最好用不同筆名參賽,「以免自己打自己」。林兮接受了建議,便借用學長「許瀚君」之名掛上,許編曲並彈唱之後替林兮投稿參賽,沒想到日後大紅,大家都誇讚許瀚君的神來之筆,完全不知林兮才是原創者。

後來許瀚君赴美讀書,於加州矽谷擔任電腦工程師並定居下來,得空便返台探親。談及〈忘了我是誰〉,他會說那是他大學時代與同學的合作結晶。

林兮也會以本名「蔡明峰」作曲,如何區隔?凡是寫佛曲的時候他一律使用本名。沒錯,他是個虔誠佛教徒,曾經參加佛光山的「人間音緣」徵曲比賽,甚受好評,也進入高雄的亞洲唱片團隊,實際參與音樂工作。

現在他以「林兮音樂工作室」的名義經營網路,多年來其創作曲風較偏不染塵俗的心靈音樂,聽起來很舒服。

再回到王海玲,她的代表作除了〈忘了我是誰〉之外,還有蘇來譜自鄭愁予的詩:〈偈〉,詩曰:「不再流浪了,我不願做空間的歌者,寧願是時間的石人。然而,我又是宇宙的遊子,地球你不需留我。這土地我一方來,將八方離去。」全詩抽象難懂,充滿時間與空間的異質,以及「移動」與「靜止」交錯的張力。

相形之下,李敖的〈忘了我是誰〉就太直白了。還有,當時海玲可能年紀太小,或是讀書壓力太大,她根本不知李敖是誰,還以為是古人呢。

香港人也甚喜愛〈忘了我是誰〉,一九八○年左右海玲受邀赴港演唱這首歌,與當紅藝人許冠傑、羅文同台。底下六萬觀眾的場面,可把第一次搭飛機出國的小妮子震懾了。在新、馬,劉文正也翻唱了這首歌,可知本曲紅遍了華人圈。

李敖另有一首詩〈只愛一點點〉也是獄中所作,後由巫啟賢作曲,並由啟賢與方麗儀灌唱出來。整首歌很美,但比不上〈忘了我是誰〉掀起的萬丈波濤。

王海玲還有一首名曲,是與劉家昌對唱的〈在雨中〉,不過在歌迷心目中那是流行味十足,不是校園歌曲。話又說回來,「流行」與「校園」的分野何在?不是早已混攪在一塊兒了嗎?

王海玲在圈內人緣佳,那傻大姐的個性常讓人發噱。例如她成立了「北七幫」並自立為幫主。(什麼是北七,就是台語「白痴」啦!)還有一次她赴髮廊吹洗髮型,準備美美地參加聚會。在宴席上大夥兒開心笑談,忽然發現不對勁,原來髮廊為客人披掛的毛巾,一直搭在她的肩上不曾取下呀。大家笑翻了,公認王海玲的神經大條穩居第一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