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華嚴思想對開拓華學的啟發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 |2018.04.26
1527觀看次
字級

文╱陳復(國立宜蘭大學博雅學部副教授)

在動盪不安的政局裡,筆者反而開始明白往日學人為何更能潛心於學術,認真釐清各種議題,這些議題不見得能換取實際的利益,卻對於文明的繼往開來至關重大,更是他們書生報國的展現,細數七十年來,因為風雲裂變,使得文史哲的大師飄洋過海雲集於台灣,其中最令我敬佩的哲學家,莫過於方東美先生。方先生談華嚴思想相當精湛,他覺得中國的大乘佛法,其發展壯大,最關鍵在於吸收中國本土文化中的儒家思想與道家思想,而不再是早期從印度傳來的佛學,華嚴宗開闢兩條並行不悖的路線,即注重哲學思辨的純粹理論路線和宗教實踐的純粹信仰路線,兩者契合無間,正因其化解二元對立的思惟所致。

我常苦思西洋哲學帶來二元對立的命題,卻發現華嚴思想早已使用「理」與「事」這兩大範疇,將佛學中真諦的「空」與俗諦的「有」兩套觀念相互解消,裨益理想與現實獲得聯繫,從而發展出「理法界」、「事法界」、「理事無礙法界」與「事事無礙法界」這四種類型,展開對宇宙整體的宏觀描寫,其具有圓融無礙的特性,剛好站在二元對立的反面,其揭示出「真正的宗教」的要旨,這與西洋文化的上帝信仰有很大差異。

華嚴思想會被人稱作「圓教」,就在該至高的精神領域就是內在於我們的生命,人只要有覺醒的意識,實踐身心的修養,就能提升自己的境界,甚至消弭自身與佛的差別,最終臻至神聖的世界。

方東美覺得華嚴思想將宇宙中千差萬別的境界透過整體的觀照,彰顯整體的結構,再把千差萬別的世界化成各種機體的統一。在這個統一體裡,局部與全體間暨局部與局部間都能互相貫注,這就是「機體主義」(organicism)的主要內涵。因此,方東美覺得華嚴思想實屬理想實在論(ideal-realism)的哲學,其博大精深,極能顯揚中國哲學表現的廣大和諧性。方東美家學淵源,其十一世祖方學漸是王陽明的四傳弟子,曾經講學於東林書院,深受心學影響,其哲學正就是「拿王學做基調的繼續發展」,其對華嚴思想的認識,對我們建立華人本土社會科學的過程(尤其思考科學哲學的議題)當會產生相當深刻的啟發。

這幾年來,我們號召學術同道攜手發起華人本土社會科學的浪潮,其關鍵點就在於思索「黃光國難題」(Hwang Kwang-Kuo Problem),該難題的主題正面臨方法論(methodology)層面的巨大困難:「如何將中華文化本質具有『天人合一』的思想傳統,傾注『天人對立』的階段性思辨過程,從『生命世界』中開闢出具有科學哲學意義的『微觀世界』。」華嚴思想能否繞過這個難題,直接開出具有科學哲學意義的「微觀世界」,來幫我們發展出成熟的華人本土社會科學呢?這是個發人深省的議題,筆者希望有更多學術同道共同在亂世裡風簷展書讀,認真通過「中西會通」與「儒佛會通」,來完成這個嶄新的學術里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