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金石堂城中店熄燈 看台灣教育

周祝瑛(台北市╲政大教育系教授) |2018.04.26
961觀看次
字級

周祝瑛(台北市╲政大教育系教授)

位於重慶南路已有三十四年之久的金石堂城中店,傳出即將停止營業的訊息,對年少時代常在重慶南路各大書局瀏覽的四、五、六年級生來說,不啻是個壞消息。

然而仔細看看這幾年來,這個號稱台灣第一大書街的重慶南路,許多老字號書店相繼吹起熄號燈,顯示台灣曾擁有的閱讀風氣,受到網路時代的巨大影響,年輕世代愈來愈不買書,導致實體書店難以為繼,令人扼腕不已。

隨著資訊科技與網際網路的快速發展,資訊變得更加低廉與便利,不但開拓人類的視野,也改變傳統學習方式。

許多國際組織都曾提到,隨著知識更新加速,人類平均壽命延長,更多人需要再進修。網際網路的興起,正好提供一個良好的終身學習機會,甚至可以量身訂作一些課程。因此,在全球化快速變遷中,透過網際網路來加強數位學習與聯繫,已成為各國終身學習的重要途徑。

然而全年無休的網路虛擬世界,也導致許多人流連忘返,減少與家人、朋友之間實際相處及溝通的機會。青少年更出現迥異於社會價值的網路次級文化。

許多調查報告都發現,國內已經有些父母因本身上網時間太長,疏於陪伴與引導子女如何使用網路,導致青少年缺乏足夠的網路素養,經常暴露在各種色情、暴力的不良資訊環境中,影響其正確價值觀。

如何協助他們建立良好判斷力及價值觀,以避免沉迷網路虛擬世界中各種似是而非的「正義言論」,已是教育工作者必須面對的艱難挑戰。

誠如二○一四年台灣國中生未來志向調查,發現國中七、八年級學生傾向以廚師、麵包師、職業運動員及美容、美甲、美髮師等,以擁有一技之長的「小確幸」工作為職業志願。許多青少年以為上述工作比較簡單,不必讀太多書、考太難的考試,容易獲得長期穩定的就業機會。

從全球化中需要更高層的閱讀素養,來解決當前更複雜的生活型態。台灣教育中,需要加強閱讀素養。父母為孩子買書來閱讀,會比買手機平板電腦,更具正面意義。

而傳統書店如何在網路時代中維持既有的特色,且結合時代需求,其實是當務之急的任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