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絡老街 學者:避免夜市化

 |2018.04.26
1606觀看次
字級
台南新化老街是巴洛克式連棟建築,多為幾十年歷史的老商號。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台南市新化老街三月底發生大火,燒毀「泰香餅鋪」老店及左右房舍共三棟老屋,台南市文化局將爭取文化部「私有老建築保存」計畫,中央可補助五成,市府二成,屋主自籌三成,原則是建物立面要恢復原狀,保持新化老街立面的一致性,老店鋪成為老街建築修復的範例。

這一把火也燒出許多老街問題,除了建築、電線老舊,危及住戶安全外,如何維護老街原有商店特色,避免夾娃娃機、各式販賣機進駐,取代傳統店家,失去原有特色,甚至出現「老街夜市化」現象,也是許多學者憂心。

「全台老街『夜市化』弊多於利,缺乏在地特色。」嘉義大學行管觀光系教授蕭至惠建議中央應與縣市政府合作,先挑選出重要急迫性的老街,找觀光、商管及在地文史工作者共同把脈診斷,先歸納整理出老街的歷史脈絡,找到有別於其他老街不同的元素,把它變成產品特色,老街才有救,「政府若不做,老街會愈來愈惡化」。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長許有仁以奮起湖老街為例,外來攤販看到商機,就來承租老街店面做生意,住戶也一窩蜂出租賺錢,奮起湖老街空間有限,梅山太平老街等問題,都需要村民一起努力。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長馬惠達強調,阿管處以管理旅宿業為主,去年太平天梯啟用,也輔導太平老街打造「文學老街」,但看到居民把房子出租給外來攤販,他也感到無奈,即使當地太平村嚴清雅村長努力改造,但仍需在地居民自醒。

嘉南藥理大學觀光系助理教授陳信安指出,台南市府中街、正興街、國華街等多條老街,都是透過商圈運作,因彼此有共同目標,而願意一起營造商圈形象,如府中街商圈就自我約束,不設置夾娃娃機,堅持文創特色,新化老街仍有許多在地商家,像是賣布、老餅店、百年碾米廠等,保有純樸的特色,都很值得肯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