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容積獎勵 北市盼加速都更

 |2018.04.26
124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全國老屋亟欲改建,台北市考量二○○○、二○○一年畫定的更新地區,過去十八年從未檢討,北市府宣布將重新畫定,讓全市多達五百五十公頃地區,再度享有百分之十的時程容積獎勵,藉此提高都更誘因,預計今年九月起陸續推出。

根據台北市都更處統計,二○○○、二○○一年畫定的更新區域,共計二百八十一處、約五百三十五公頃,至今僅有八十處完工、二十二處施工;台北市昨天舉行「公畫更新論壇」,宣布將重新畫定更新地區,總計七十群落、五百五十公頃,其中,中正區及信義區擁有最多群落。

依北市府規畫,重新畫定的更新地區,一定會納入整宅、海砂屋、輻射屋以及危險老屋,符合巷弄狹窄、土讓液化潛勢區等地方,也會優先畫入更新區域;至於新、舊版的更新地區,重疊率有多少,都更處表示尚未統計。

都更處進一步解釋,地方政府公告更新地區後,一定時間內推動都更可享時程容獎,依現行法令,第一年最高百分之十、第二年降為百分之八、第三年至第六年剩百分之六,可申請展延一次,代表超過九年時程容獎將歸零。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如何合理使用土地是一個重要課題,雖然都更過程中不免遇到一個問題,就是公共利益跟個人利益衝突,他不好意思說釘子戶,但這是每個市長要面對的問題,他強調都更必須與時俱進。

副市長林欽榮指出,當年畫定的更新地區,完成更新率僅百分之十七,加上過去十八年沒有檢討,時程容獎早失效,市府也沒有指導架構,「公畫都更形同廢紙一張」,北市府將配合都市計畫、TOD,重新畫定更新地區。

林欽榮認為,過去更新地區零散、小基地單打獨鬥,北市府將以群落為主,並允諾將有高額的時程獎勵、規模獎勵,強調一定是「重獎」;至於最後容獎是多少?林欽榮未多說,表示要大家討論,且實際成效要回歸市場機制。

業界肯定

盼增7兆產值

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吳寶田認為,台北市率全國之先,重新檢討更新地區、恢復時程容獎,符合業界期盼,若國內屋齡三十年以上老屋,能在未來三十年完成都更,預估可增加營造業及關連性產業共七點二六兆產值。

不過,台北市/新北市老屋改建發展協會理事長胡偉良認為,台北市政策效果恐怕有限,因為容易推的都更案早完成,剩下都是都棘手難處理,加上目前處在房價下修節骨眼,都更幾乎走入死胡同,除非導正民眾「把都更視為發財工具」的觀念。

OURs都市改革組織祕書長彭揚凱表示,都更條例精神希望地方政府針對急迫性、必須性的地方,畫定都更地區,過去二十年沒有地方政府做過,北市府願當領頭羊,應正面看待。

北市都更利多

項目 內容

重畫更新地區 全市70群落、550公頃,涵括12行政區

時程容積獎勵 最高可享10%容獎

必定更新標的 整宅、海砂屋、輻射屋、立即危險房屋、居住環境不佳地區

資料來源/台北市都更處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