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傳真 首相道歉 英國加勒比海移民獲平反

蔡明燁 |2018.04.25
1514觀看次
字級

《衛報》連續六個月來,針對二次大戰後從加勒比海來到英國工作、定居的非洲移民,所遭受移民署刁難的悲劇,進行了一系列的報導,消息在社會大眾間擴散得相當緩慢,英國內政部的回應更是冷漠異常。

然而報導的能量累積到這個星期,終於產生群聚效應,首相梅伊總算向這些遭受到不公平待遇的移民道歉,內政部長羅德也表示,將會給予他們英國公民的合法身分。

問題究竟是怎麼發生的呢?

二次大戰結束後,英國欠缺大批勞工,於是從大英國協的幾個加勒比海國家,包括牙買加、千里達等海島,邀請移民工到英國工作。一九四八年,四百九十二名來自這些國家的移民搭乘「溫德羅旭號(Windrush)」跨海而來。於是從一九四八年到一九七二年間,一批又一批由中北美洲來到英國工作的移民潮,便被簡稱為「溫德羅旭世代」。

溫德羅旭世代抵達英國時,很多尚未成年,教育程度也不高,只能承接社會最底層的工作,但他們賺辛苦錢、誠實納稅、結婚生子,安安分分在英國過了一輩子,同時很多人因為收入有限,從未出國,也就從未申請過英國護照。

二○一三年在梅伊擔任內政部長期間,社會上最新一波反移民情緒開始暗潮洶湧,梅伊制定新的政策,誓言要讓英倫成為一個非法移民難以生存的國度,但其新政之嚴苛,卻讓合法的溫德羅旭世代嘗盡了苦頭。

內政部要求所有的老移民提供護照,證明自己不是非法移民,沒有護照的人,則須提供每年四份不同的官方文件,證明過去在英國住過的每一年都屬合法居留,無法滿足條件者,將不得工作,不得領取社會救濟金。

戰後英國百廢待舉,文件制度不像今天如此齊備,尤其初來乍到的溫德羅旭年輕移民,對新環境一知半解,很多人雖然至今已在英國定居了數十年,並每年繳稅,突然要他們回頭去提供過去的文件資料,簡直難如登天,結果原來有工作的,也開始因新規定而失業,被迫成為無家可歸的人,甚至面臨被遣送「回國」的命運,儘管他們的親人與後代都在英國。

英國政府能夠開始正視溫德羅旭移民的問題,或可謂亡羊補牢,猶未晚也,但更重要的是,反移民政策平白製造了許多人間悲劇,執政者必須三思,而值此眾聲喧譁的時代,嚴肅的新聞報導能夠發揮正面效應,更使人肅然起敬。

蔡明燁(英國/台灣研究國際學刊總編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