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人間 美擬建太空部隊 維持全球霸主

姚中原 |2018.04.25
993觀看次
字級

文╱姚中原(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

美國軍隊是世界上最堅強的武裝力量,比任何單一國家甚至國家組織(例如歐盟)都要強大;尤其美國擁有全球最多的高科技武器,同時亦是世界上唯一在實戰中使用過核子武器的國家,因此當前除了視中共、俄羅斯為未來的主要軍事潛在敵人外,美國幾乎沒有把其他國家的軍事實力看在眼裡。

美國總統川普今年三月十三日在加州聖地牙哥附近的米拉瑪陸戰隊航空基地向官兵講話時表示,他希望美國軍方在現有的陸海空軍之外,建立一支「太空部隊」;川普並說:「我的新國家太空戰略認為,太空就跟陸地、天空和海洋一樣,也是一個作戰領域」、「因此我們必須建立太空部隊,這是有可能做到的」。

去年九月十三日香港《亞洲時報》(Asia Times)網站曾刊出美國軍事專家格茨(Bill Gertz)的文章指出,中國大陸正在籌建四款高科技太空戰武器系統,包括雷射武器、殺手衛星、GPS干擾機和反衛星導彈,可摧毀自一千九百公里至三萬五千公里太空軌道上的五百枚美國衛星,這將使中共解放軍在未來軍事衝突中,擁有相對的戰爭優勢。

美國智庫「國家公共政策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Public Policy)去年亦曾公布一份「外國太空戰能力」軍事研究報告,內容點出中共解放軍已在研究及思考,未來可在外太空引爆核武器製造強力電磁脈衝,攻擊在軌衛星的作戰計畫,藉此打擊敵軍的精確制導和太空通信能力。

近年來,隨著中國大陸及俄羅斯在太空軍事能力的不斷提高,美國深知若不再積極改革,太空領先優勢將不復存在。雖然川普總統欲建立太空部隊的想法,尚需得到國防部及國會參眾兩院的完全支持。但上述「新軍種」戰略構想的提出,確是反映出去年十二月十八日川普政府所發表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的重要精神,亦即未來美國必須恢復在全世界的優勢地位,同時更需要進一步增強美國的軍事力量。

今年二月二十八日,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羅傑斯(Mike Rogers)在知名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舉行的軍事研討會議上公開表示,一支單獨的太空兵團(Space Corps)極有可能會在三到五年內,從美國空軍部隊中分離出來。他並強調說,當前中國大陸和俄羅斯在太空能力方面與美國已接近「並駕齊驅」地步,但美國近年來並未竭盡全力保持領先優勢。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基於「美國第一」與「美國優先」的核心信念下,絕不允許世界上任何國家有挑戰美國國家利益及美國全球霸權地位的情事出現。因此除了持續壯大美國的政治與軍事影響力之外,川普總統也希望美國繼續維持在太空的領先地位,以確保太空軍事實力,能夠促進美國的國家安全、領土安全及外交政策目標的有效達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